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辣评:公务员“考霸”就是当代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8: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冬雪草

  据12月12日《上海青年报》报道,法学研究生李玫(化名)一年间转战全国十省市赶考公务员,只因她认定最佳出路就是当公务员,“读法学,总归是想进公务员公检法系统的,而且又是金饭碗,待遇地位都特别受人尊敬。”

  对于辗转全国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这一现象,相关部门和专家都明确表态:不理智,不鼓励。相关部门与专家确实可以归纳出无数条理由来证明自己的观点。那么,为何像李玫这样高智商的高才生甘愿成为公务员“考霸 ”?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前提下,在就业歧视仍十分猖狂的条件下,大学生们的就业信心指数已下降到低点。相比之下,

公务员考试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途径,加之公务员拥有受人尊敬的待遇地位,诸多大学生热衷于考公务员也无可厚非。但由热衷于考公务员到成为公务员“考霸”则是一个裂变过程、质变过程,让考公务员成为一些人的唯一就业途径,不仅暴露出大学生就业观的偏差,更寓示出“选择性就业”渐成“海市蜃楼”。

  公务员“考霸”是当代“范进”。一年间转战全国十省市赶考公务员,与范进有神似之处。范进考举,揭露了科举制度这把血淋淋的刀,我们可以毫不留情地抨击。针对出现公务员“考霸”现象,又岂能简单地只挑考生的“毛病”?虽然目前如此热衷“范进考举”者尚不多,但已有这个苗头与迹象,要警觉,要防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上海规定公务员考试作弊人员五年内不得再考 (2006-12-04)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