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考霸”是时代的警示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9:03  潇湘晨报

  评论员:单士兵

  每一个新生的标签,都赋含着特定的时代信息;每一个新建的符号,都代表着具体的现实隐喻。现在,我们关注这样的语词符号——公务员“考霸”

  像一只上紧发条的时钟,随时准备上考场;更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辗转大江南北
10个省市赶考不停,这就是公务员“考霸”的真实写照。湖南的李玫(化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她是一名法学研究生,这一年多,她转战全国10省市,花费了9000多元考公务员。

  漫漫考路似无绝期,公务员考试更为疯狂。羁旅漂泊,白卷青灯,青春磨损,沦为“考霸”,这样的人生境遇,令人唏嘘不已。当公务员“考霸”成为我们时代的一个庞大群体标签,一个新的流行语,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力量,如此大面积地催生“考霸”?

  “考霸”李玫用掷地有声的心语作出了回答,“读法学,总归是想进公务员公检法系统的,而且又是金饭碗,待遇地位都特别受人尊敬。”在这样的个人选择多元化时代,对于这样的职场定位,也许我们不应附以更多置喙;对于她的辗转漂泊,我们同样也无权斥之为名利癫狂。但是,如果把这样的“考霸”心迹与命途选择,放置于我们国家民族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我们的心灵却又滋长出巨大的怅失与担忧。

  毕竟,这样的“考霸”心语,来自于一个在学校年年拿奖学金,早就考过艰难的“司考”,履历被形容“金光灿灿,辉煌得都快让人目眩”的时代青年,来自于一个在人才市场上轻易就能找到一份工作,具有特定的创造与创新能力的研究生。而这样的人才偏偏对公务员“单恋一枝花”,在公务员考试“热得发烫”的今天,这种现象必将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某种深层的影响。

  其实,最近我们的邻居韩国也正在反思同样的课题。针对韩国大量青少年最想得到的职场机会是进入国家机关的现象,最近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认为,“一个国家的青少年无限想像力与梦想、毫无畏惧失败的勇气才是编织国家未来的原材料及原动力”,而韩国青少年看重“可以不担心被炒鱿鱼,挺到退休为止的铁饭碗”,“好似饱经世故的老人,没有了梦想、没有了野心、没有了探险精神及勇气”,这样“韩国未来令人堪忧”。

  这对我们理性审视“考霸”现象不无借鉴。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孟德斯鸠曾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睛里,每一个人都是整个国家。这样的论断同样可以适用于国家民族发展的整体视角。更何况,成为时代流行语词的“考霸”,维系的是一个无比庞大的群体。当无数的李玫这样的优秀人才,在“金饭碗”的光芒引领下,希望去复制范进中举那般的“一劳永逸”、“光宗耀祖”,他们也就放弃了应有的年轻梦想与创新精神,生命在考试机器的运作中,渐然失去诸如自信、创新、创造、奋发、奋斗之类的质地,成为“世故老人”,这对国家发展的负面影响不言自明。

  也就是说,公务员“考霸”只能是一个不和谐的警示符号。而每一种不和谐符号的产生,其背后必然伴随着某种不平等、不公正的社会生态。同样,公务员“考霸”背后维系的,其实就是在就业严峻,职场飘摇的形势下,惟独公务员成为“金饭碗”,职位稳定,待遇体面,升迁通畅,保障全面,甚至还有隐性收入等等。把这一切置于整体社会背景下,立即可以昭示出诸如社会利益分配失衡、社会保障不健全、权力对民生的剥夺等等现象。而惟有清除这些不平等、不公平与不和谐现象,“考霸”这样的时代警示符号,才会消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上海规定公务员考试作弊人员五年内不得再考 (2006-12-04)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