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视频在线:赢在高考 理科冲刺 > 正文

高三过来人:理综复习中错题本的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0:48  VV150赢在高考网

  作者:冯晓君

  大家好,我叫冯晓君,是2005年广西高考的理科状元,广西高考用的是全国I卷,我当时的理科综合考试成绩是296分。今天应VV150赢在高考网站的邀请,和大家谈谈我学习中的一点经验——认真对待错题,用好错题本。

  我在高中的时候一直坚持写“错题本”,每次考试结束以后,不是算算分数有没有扣错然后就收起来,而是好好分析自己错的题目,其实错题才是每次考试的价值所在。我会认真分析自己算错的原因,是知识点没有掌握好,是粗心算错,还是方法思路有问题,把错误的原因和正确的解法都总结到本子上。复习的时候就认真翻一翻,看一看,这些知识点就能够熟练掌握好了,最后印象最深的反而是自己错过的题目。

  其实这仍旧是一种总结和积累。做错的题目一定要注意搞懂。就拿物理来说,其实经过高中三年,特别是高三阶段的训练,大家就会感觉到,物理的题型,它的考察方式,可以说是很有限的,来来回回就是那几个公式,就是那几种模型。错一次,就着意理解掌握一次,以后的复习训练中再遇到类似的题目就不会再无从下手了。只要把这些公式、模型全部都吃透,肯定就可以见招拆招了。很多人物理学不好就是不会总结,类似的东西反反复复错了好多遍。

  别看理科的课程都是很注重理科思维,但是各自都有一些知识点是需要记忆的。比如物理中的原子物理、光学里面的红外线、紫外线什么的,这些东西主要是记忆,当然最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这些零散的知识点也可以归纳整理到小本上。通常情况下,这些知识比较没有难度,但是高考的时候肯定会有考到的,而且绝大多数情况是以简单题出现,这样的分要是丢了,就太可惜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