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2007年研招报名人数 厦大居全国第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1:38  厦门日报

  2007年全国研招报名人数同比增加不到1万人,但竞争并不因此而趋缓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教育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说,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顺利结束,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考试。

  2007年的报考人数比网报的183万人减少了50多万人,而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
数为127 .5万人,2007年研招报名人数的增幅还不到1%,2006年的研招报名人数比2005年增加9%。

  教育部网站的消息说,在2007年报考人数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71.4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55.7%。

  报考人数最多的10所高校从高到低依次是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

  报考人数最多的10个招生专业仍是工商管理、法律、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管理、外科学、金融学、英语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内科学、通信与信息系统。

  考生志愿最集中的10个省市是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湖北省、山东省、广东省、辽宁省、陕西省、四川省、湖南省。

  从本报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这也是厦大研招报名人数首次进入全国前10名,在厦大,2007年报考厦大的考生人数最终确定为15625人,2006年的报考人数为15400多人,增加了两百多人。一般认为,这和厦大这几年办学实力增强不无关系。

  2007年研招未出现预期的报名高峰。专家分析说,这可能和报考基数、报考资格限制、推免生比例扩大、招生政策改变以及研究生就业前景等因素有关(详见本报12月9日报道)。

  不过,研招报考人数超小幅增长,可能并不意味着考研竞争趋缓,按照教育部新规,有研究生院的高校,2007年保送研究生名额一般按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即推免生从过去占毕业生人数的10%扩大到15%,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高校推免生的比例为5%,往年这类院校为3%,一般大学则维持在3%,换句话说,传统意义上的重点大学从统考招生的人数减少了,虽然报考人数也包括推免生,但是研招的招生增长幅度,肯定小于推免生的增长幅度,此外,由于国家已经控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综合上述因素,2007年研招竞争未必会趋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考研”的相关新闻
全国128万人报名考研 北大报考人数最多 (2006-12-13)
教育部:在校生考研作弊可直接开除其学籍 (2006-12-12)
考研总人数减少 MBA报考人数小幅上升 (2006-12-12)
上海考研热13年来首次降温 报考人数不足10万 (2006-12-10)
省招考院提醒——勿信“早产”考研试题 (2006-12-07)
北大考研难度加大研究生报名人数减少两千 (2006-12-04)
“研究生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研究生考试1月20日-21日举行 (2006-09-17)
江西首例研究生考试诉讼案考生败诉 (2006-05-24)
研究生考试质疑复试结果可“喊冤” (2006-03-20)
北京市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周日起可查 (2006-03-02)
北京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考试3月5日起网上报名 (2006-02-25)
研究生考试第一天有人通过网络作弊(图) (200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