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没有存在的必要吗 请客观看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1:41  光明网

  目前,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批评性言论频频出现于网络、报纸,很多人大声疾呼英语四级考试的弊端,甚至有人把四级考试说得一无是处。大量的的批评性言论很容易给人们造成一种印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似乎真的是没有必要了。然而透过这些言论,难道四级考试真的没有存在必要了吗?我看未必。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也不例外。相比之下,有些人只看到了
他不好的一面甚至加以夸张放大,对它没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

  首先,从大处看,众所周知,当今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掌握一两门外语对于自己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而掌握一门通用的国际性语言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一些领域如科技方面仍然相对落后,因此必须不断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科技文化,在这个意义上,英语这一国际通用语言是一门不可或缺的认识工具。我国对外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也要求越来越多的人懂外语。

  第二,英语是大学生在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门语言工具。英语对于学习计算机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对于其他学科,比如文学方面,学习外国文学不能一味的的只读译作,因为两种语言有时并不能完全对等互译,有时译作的语境同原作的语境差别很大,特别是在一些诗歌、习语方面,用原作的语言思维才能更好的领悟作品的精妙之处。在与一些写出现的外来术语,只看中文很难理解,远没有看原词理解的形象深入。

  再者,从四级考试本身来说,目前的

英语四级考试考的都是一些很基本的东西,如一些常用词汇等,试题并没有什么难度。诚然,有些大学生英语底子差,为过四级得付出很大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的专业课程学习,但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四级考试并不难,远没有像有些人所说得到了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搞得学生身心疲惫的地步。相反,四级考试能起到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在校大学生只要稍一用功,通过四级考试应该说完全没有问题,而是事实也说明多数大学生都能通过四级考试,这一点本人深有体会。当时我们专业有九十个人,只有四个人没过。而那些猛烈抨击四级考试的人恐怕很大一部分就是四级没过的这一群体吧!

  如何看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

泰山,更不能因噎废食,应当客观地加以评价。只要它的好处远大于弊端,那么他的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一点从人们对高考的评价中可以看出。(作者:陈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