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去香港读研究生 > 正文

港校内地招研火 最短一年学制无论文指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1: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港校内地招研火最短一年学制无论文指标(图)
入学无需统一笔试、与国外接轨的“一年制”培养……昨晚,香港科技大学在川大宣布,07年的招研工作在内地全面启动,招生名额从去年的100人扩展到200人。“如果有优秀的学生,我们会现场录取!”现场人潮蜂拥!同时,香港浸会大学也派人前来宣传其研究生招生政策。

  从高招到研招,港校再次来蓉揽才

    最短一年学制和无论文指标吸引众本科生

  昨晚,香港科技大学在

四川大学宣讲现场宣布,其工学院理学硕士07年的招生工作在内地全面启动。入学无须统一笔试、与国外接轨的“一年制”培养……种种陌生而实惠的政策,让欲读研的学生开始躁动起来,现场人潮蜂拥,甚至包括不少已经保研的学生。据悉,港科大此次动作迅猛、目标明确,并底气十足地提出招生名额从去年的100人扩展到200人。“如果有优秀的学生,我们会现场预录!”港科大负责此次招生的教授如是说。就在此时,香港浸会大学也派出宣传人员,前来宣传其研究生招生政策,并将“圈人”计划对准了内地最火的工商管理硕士(M B A )。

  现象 今年预招规模扩大一倍

  据悉,去年港科大也曾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在校内做了小范围的预录招生。去年港科大工学院从内地招了100多名研究生。一年下来,发现他们非常优秀,非常认真刻苦,英语水平也很好,能够很快适应新环境。因此,今年港科大工学院直接把招生规模扩大一倍,变为200名。据悉,与去年个别专业在内地招研不同,今年港科大工学院的九大专业: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电子工程、信息科技等将在华东地区全面展开招揽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9月到现在,港科大已分别在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多所大学召开了专场说明会。

  趋势 “港校热”由高招向研招蔓延

  今年夏季招生季节,香港特区政府宣布除放宽入境及招生限制外,还将放宽工作限制,并提供奖学金及宿舍设施的支持。中国内地生是亚洲

留学生市场的最大生源,香港开放留学市场的消息传出,反应十分热烈。香港八所大学到内地增招,内地高中学生申请人数与招取人数都较过去倍增,报名学生动辄成千上万,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筛选比例达到了1/50。

  目前看来,今夏开始的“港校热”正由高招向研招蔓延,今年预计有包括港科大在内的四所港校将来内地招研。

  利弊

   读研本科生为何青睐港校

  最短一年读完硕士

  “一年至一年半读完,学完8到10门课程就可毕业。”昨日,在宣讲会上,工学院课程办公室主任王天宇介绍说,香港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主要是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的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可学有专长,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在香港一年时间就可读完研究生,而且香港就业机会多。”此外,香港高校招研没有统一的考试,主要以学生在校期间的成绩为主,英语水平六级或托福600分以上即可。

  无论文“指标”

  据悉,让川内学生感到新鲜的除了学制外,还有赴港读研没有在内地的烦恼———必须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王天宇说:“在香港的学校,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读到博士也没有硬性要求你在核心期刊上发文章。只是如果你承担了课题,需要做一个有不同老师到场的答辩。”

  对于香港高校大规模进入内地抢招硕士的做法,省社科院研究生部主任李明泉教授认为,“香港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内地高校完全不同,短期内不会对内地的研究生制度造成冲击。但香港高校研究生教育时间短、注重实用和专才培养的思路,对内地高校部分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是一个借鉴。”

  高额费用成了拦路虎

  记者在宣讲会现场看到,高额费用也让不少学生仅仅停留在观望层面上。据悉,在港科大读研的学费大约在七八万港币,生活费每个月在3000元港币左右。“对我来说,可能最大的阻力就是学费太贵。”川大大四学生王晓说,在内地读研究生,三年下来也就5万元左右,但在香港一年,至少就要8万,经济能力承受不了。家长李女士是专门前来听宣讲会的,在听到一年光学费就要7万时,就离开了。

  动向 港校拟放弃内地“保送生”

  昨日,记者从多个方面了解到,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政策可能有所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从明年起,香港高校将放弃争抢内地保送生,这也意味着凡是已经被内地高校录取了的保送生将不能再报考香港的高校。记者随后咨询了省招办相关人员,被告知目前我省暂时还没有接到相应政策。

  小常识:香港“研究生”

  香港本科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通识”,研究生教育才开始培养“专才”。香港的高校大致有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授课式(bycourse)和研究式(byresearch)。授课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1年。研究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2年以上,常与博士学位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学制一般为3年。而此次来蓉招生的高校全为授课式。通常情况下,学费与生活费学生自理。学生在获得研究生学位之前,要进行考试,与内地的论文答辩类似。通常来讲,香港高校研究生课程都是在晚上进行,白天时间留给本科生。

  记者谢梦郑钰飞摄影刘陈平

  “

状元”周小天:港校压力不逊高考

  今年8月在一片纷扰中弃北大、清华而择港校的内地状元们,在这三个月的求学日子里,他们在香港高校的真实生活怎么样?

  踏进学校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处办公室时,一个白皙纤巧身着白色T恤,浑身上下透出干练气质的女孩马上站了起来,她是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已就读3个月的四川高考状元周小天。与之前媒体上那个古灵精怪的形象有些不同,现在的周小天似乎多了些内敛和沉静的理性。

  近距离接触,记者丝毫没有感受到笼罩在周小天头上的状元光环———她和这个校园里每一个奔波的学生一样,随时看着手上的表,担心着误掉下一节课。此时是中午11时,“12时还有一堂重要的课我必须要去上,我们只有1个小时。”在内地这个应该午休的时间段还要上课,实在让我们感到诧异。周小天表示,她已习惯了香港高校高度密集的作息时间。

  对于这个状元来说,眼下最“吃紧”的就是打通语言关,因为香港高校采用全英文教学,而香港人多说粤语。因此,除了三门必修课,她正积极地学习粤语。

  今年香港高校招进的150名内地学生都和周小天一样,从独特的“预科”开启大学生生活,他们要到大二才和本地学生一起学习专业课程。

  在交谈进行到正午12时的时候,周小天说她必须去上课了。我们提出等她下课,“不行,下课后我约了同小组的另两名同学,讨论下周做的大演讲,估计要持续到深夜……”

  周小天告诉记者:“在港科大的每时每刻,我都能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如果和高考比较的话,我觉得现在的压力更大。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子邮箱,查看各种通知,有些课程的讲义也在网上下载。各科作业也要求打印稿,除数学之外。大多数老师不会和学生电话联系。在科大没有班级的概念,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的同学也可能在不同的时间上课,每一堂课都是不同的组合。所以,同学和朋友都是新的,可能完全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圈子。” 据中国青年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港校”的相关新闻
港校高额奖学金“抢英才”的启示 (2006-04-17)
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 香港校友及富商筹款(图) (2006-04-07)
广东不少高材生流入港校 (2005-08-10)
赌球风入侵香港校园 全港逾二万中学生曾参赌 (2004-12-20)
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考察内地高等教育 (2004-11-19)
香港校长炮轰“排行榜” (200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