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择校后遗症:到名校成绩变差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1:54  现代快报

  不少名校择校生学习压力大,家长感叹———

  上了名校,成绩反倒差了

  “我家女儿小学成绩蛮好的,现在上了名校反倒成绩差了,昨天老师又找我谈话,真是不好意思再去学校了!”初一学生欣欣的妈妈通过“成长的烦恼”热线诉苦。欣欣妈妈的
烦恼其实在很多家长中都存在。新学期开学已经三个多月,初一、高一新生经过了期中考试和各种小测验,有些孩子跟不上进度让家长非常担忧,而其中又以择校生为多。

  家长费心择校孩子不领情

  欣欣的妈妈说,因为欣欣在小学时成绩很好,但是电脑派位没有派上,父母就花择校费给她选了一所名校,又托人把她送进了一个不错的班级。可能是这个班里好学生太多了,老师的讲课进度也比较快,欣欣感到学习压力非常大,期中考试成绩在班里是中下等,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自考试之后,欣欣对自己有点灰心,现在语文、数学、英语科科出现问题。老师说,以前欣欣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基础和班里的孩子有些差距,可现在的问题就严重了,她心理上就不想好好学,不但不会做的题还是不会做,一些会做的也会粗心出错。欣欣的妈妈现在常常被各科老师叫到学校,感到非常难为情,但欣欣的学习状况依然没有起色。

  高中择校生差距更明显

  “虽然只比计划内录取的学生差十几分,可真正进了学校,感觉差距太大了!”家长丁先生说,高中招生中,可以对学校线下20分以内的学生扩招,当时他的儿子就是这样的扩招生。原本孩子有机会进一所略差一点的学校的实验班,但丁先生考虑之后没让他去,而是把他送进了一所名校。

  小丁说,到了这所学校才知道高手非常多,有些学生真是有过目不忘的本领,理解力也特别强,一些题目老师只是点一点他们就明白了,跟他们在一起学习始终有慢半拍的感觉。这种“痛苦”的感觉一直延续到期中考试,几门理科都挂上了“红灯”。小丁说,真想转到一所普通学校去,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找回以前的自信。

  对策一:给孩子转班转校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她说,虽然孩子现在的发展不错,但当年的确走了一段弯路。初中时,李女士的儿子择校进了一所学校的重点班,那个班的教学进度特别快,还要学习一些竞赛的拓展内容,一次次的考试让孩子对自己越来越失望。后来李女士果断地让孩子转进了普通班,结果成绩迅速提高,中考考出了非常高的分数。

  也有些家长会选择让自己的孩子转校,特别是高中阶段,一些孩子的特长明显,但在普通类的中学内难以发挥,转到相应的特色学校后,孩子的高考都比较理想,以前根本不敢想的名校也能考上。

  对策二: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南京市“陶老师热线”的值班老师陶德华说,现在打进热线电话的孩子主要反映的问题就是学习压力大,几次测试成绩不理想,就产生不自信的心理,在择校生中,这样的心态尤为明显。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一些确实跟不上或不适应的学生可以考虑转学转班外,更多的还是要家长、老师和学生三方配合,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相对来讲,初一和高一的功课压力不是很大,积聚的问题也不会太多,是解决问题的好时机。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