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质疑:大学怎能成了“备战司法考试之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4:06  新京报

  读了昨日《新京报》关于司考的来信,颇有同感,借用陈平原先生的一句“大学何为”,我不禁也在口中呢喃道:“司考何为”?

  身边的同学,学法律、不学法律的似乎都在忙司法考试,使得从来不愿和法律扯上任何关系的我也心血来潮,在同学的“蛊惑”之下,也想着是不是考一考。

  两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像特务接头一样,和一个人在学校的东门口完成了交易,他转让给我全套的司考用书,我付给了他100块钱。

  刚开始的时候还有几分新鲜感,抱着从头学的打算,两年之内拿下,可是后来才发现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法律训练的,我只好作罢,断了成为法律人的念想。

  可是我身边依然有做着法律梦的朋友,他们日复一日梳理浩如烟海的法律条文,试图总结出某些规律来,在下一场考试中得偿所愿。有位朋友从2002年司考开考时就开始“做梦”,但遗憾的是直到今年他依然没有迈过那条线,我开玩笑地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什么时候能过?他很坚定地回答:“下一次”。他似乎没错,这一次没过有下一次,下一次没过还有下一次,直到考过。

  就在年复一年的复习中,大学真的成了“备战司考之所”。许多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同为“司考”奔忙,社会的重大法治事件几乎被漠视,法律的学习成了机械训练和应付司考的枯燥过程,生活成为只对通过考试感兴趣的单维化生活。对于法律的信仰与推进法治的坚持、信心成了空谈,或许也只能苦笑一声说:“等考过司考再谈这些问题吧!”这些恐怕并非设置司考的初衷。(网友:无法言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司法考试”的相关新闻
呼包二市考生不实行国家司法考试 (2006-11-23)
陈创东:透明和互动,司法考试应是榜样 (2006-09-19)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徐州市共有1617人参加考试 (2006-09-18)
杨涛:司法考试不妨继续做天下第一考 (2006-09-18)
视频: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天结束 (2006-09-17)
国家司法考试应用隐形手机探测仪防止作弊(图) (2006-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