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取消中考加分 金华艺术考级依然火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4:35  金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戴蔚成)上周日,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在金华八中进行,人多、车多,一时间,八中的校园内外被前来赶考的考生和家长挤了个水泄不通。据了解,虽然教育部门规定今年开始艺术考级不再与升学挂钩,但我市学生和家长对艺术考级热情依然不减。

  上午7时许,在八中校门口附近硕大的考场示意图周边围满了考生和家长。据了解,当天共有740余名考生参加测试,加上陪考的家长,当天校园里聚集了数千人之多。由于天
气已过立冬时节,八中为此特别开放了学校体育馆作为家长休息室,但操场周围及各项目考点外,依然可以看到流动着家长。一些头戴红帽子的八中学生志愿者忙碌地为考生和家长带路、抬乐器。

  据此次测试考务组副主考陈益伟介绍,省级艺术特长水平测试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五期,由于报名考试人数增加,从2004年开始,

义乌的艺术特长水平测试考独立开考。报名考级的绝大部分是中小学生,测试项目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两个大类。尽管今年实行新中考后,高中段学校录取取消原免试入学和特长加分政策,但艺术考级依然火热。有748名考生报名参加了17个项目的艺术考级,除传统的书法、西画、国画等美术类外,考生专业开始向多元化发展,一些音乐类如爵士鼓等以往考生较少的项目今年报名人数也开始增多。

  据统计,我市考生中参加美术类测试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其中书法考生人数228人、西画104人、国画89人;音乐类则以舞蹈、二胡、钢琴、古筝、笛子、声乐、电子琴、萨克斯等为主。除小B级水平测试外,各项目均须进行理论考试、主项考试和副项考试三个测试环节,以考查参考者的创造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主项、副项、理论分别按100分记入总分,参加测试的人员若主项得分在85分以上,并且副项和理论考试合计得分在140分以上为合格。

  参加考级一是检测孩子的技艺,二是培养孩子敢于面对挑战的勇气和心理承受力。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抱着锻炼孩子实际艺术能力的目的让孩子来考试的家长比例较高,今年出台的中考取消特长加分政策并未影响家长和孩子的考级热情。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音、体、美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和家长的重视,我市各中小学校中每周按学生兴趣分班开设艺术类课程的学校日益增多。特别是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意见和政策,今年我市各中小学都相继开展了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和“体育、艺术2+1项目”,让每个中小学生都能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家长对艺术考级的热情,说明了包含美育在内的素质教育观念已深入人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