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上戏学生缺勤严重 校方称旷课过多好似自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0:56  新闻晨报

  在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门外不远的报栏里,每个月都会贴出一个学生很关注的公示,上面会公开每位同学上月出勤情况的统计结果。同学可以从公示中清楚地了解自己或其他同学一个月内旷课多少、迟到几次等信息。上戏教务处老师称,这是学校为保证教学质量、防止学生缺勤一直采取的措施,如果学生旷课超过一定数量,将会受到相关处分。

  笔者从学校张贴的10月份学生出勤情况公示中看到,上面包含各院系的同学姓名,并
在名字后面标示出其在一个月内旷课多少、迟到几次,事假和病假也被详细记录。笔者发现里面有个别同学旷课情况严重,有几个同学一个月内旷课甚至达到了16个课时。而请事假的同学也不少,有同学事假一个月有18个课时。

  学生观点:有人反对有人赞成

  对于学校的这项措施,低年级学生多表示理解和认同,认为不能旷课是学校的规章制度,贴出来公示很正常。两位大一男生对笔者说:“公示出勤情况可以让学生明了自己现在的处境,如果旷课过多按规定要受处分的,这样做可以提醒一部分同学。”

  但一些高年级同学对学校这个做法却有些异议。一名大四学生说,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很多同学可能要经常出去演出。但自己的旷课记录被贴出来公示,自己看到会觉得不舒服,认为学校这样做欠妥。

  校方说法:旷课过多好似自考生

  上戏教务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于上戏专业情况特殊,学生思想一般比较活跃,在外面的活动也比较多。不少人在外的表演等活动经常会和上课时间发生冲突,有些学生便选择了逃课。“我们一些演艺类课程,同学经常要演对手戏,如果这时候你旷课,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班级的整体教学。”这位老师表示,学校为了保证更好的教学质量,一直执行严格的考勤制度。

  上戏一般要求各院系每月做一次学生的出勤率统计,老师每次上课都要点名,并根据点名情况记录学生出勤情况,然后反馈到系里。系里会有教务秘书进行总的统计。最后各系学生的出勤情况汇总到教务处,并进行公示。学生每学期旷课超过总课时的1/3,学生将会被禁止参加期末考试。

  “学生如果旷课过多,只是到了期末参加一下考试,那不是等同于自考生了吗?”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的异议,这位老师认为,虽然有各种原因,但学生首先应该以上课学习为主。而且学校对于学生在外面演出,特别是大四学生实习,一直是很支持的。学生如果确实因为演出或者实习要请假,只要理由正当,学校一般都会酌情给予批准。(宋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自考”的相关新闻
我省自考行政管理学计划调整 (2006-12-11)
自考老生明年可跨县考 (2006-12-08)
六旬老人半小时接到六条自考报名信息 (2006-12-01)
自考生遭三同学劫杀 家长状告学校索赔被驳回 (2006-11-21)
男子12年参加自考取得5个大学文凭 (2006-11-06)
自考作弊利益链调查:枪手收入可达8千 (200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