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赴港高才生自理能力差 抑郁后患上躁狂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4:45  东北新闻网-华商晨报

  今日病人

  高才生小强(化名)

  病症

  赴香港学习后,自理能力差。先变得自闭,后又变得异常兴奋

  医生诊断

  先患上抑郁症,后患上躁狂症

赴港高才生自理能力差抑郁后患上躁狂症(图)

  华商晨报大连讯 刚在香港念了4个月大学,便回家看“心病”中断了学业。再度赴港后,竟又得了另一种“心病”。

  他的经历,再次给独生子

女大学生敲响警钟。

  抑郁症 高才生被迫回到大连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不容乐观。”昨日,提起患者小强(化名),大连市第七人民

医院主任医师张国臣语气有些沉重。

  据了解,小强200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一所著名高校。

  刚进入大学不久,香港一家高等院校就到内地选拔英才,小强再次入围。

  但小强到香港后的学习生活却没有想像的顺利。

  由于香港天气较热,衣服几乎要一天一洗,但这些年来,小强所有的衣物都是父母包办清洗,自己未动手洗过,加上学习压力大,因此,他只能穿着有馊味的衣服上课,这让同学们冷眼相看。

  和同学们相比,小强几乎没有什么课余生活,同学们打篮球、游泳、玩

网球时,没有其他爱好的他,只能待在屋子里“啃书本”。

  时间长了,小强逐渐远离了同学们,并且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开始变得自卑、自闭,整天把自己关在宿舍,即使父母打来的电话也无心接听。

  4个月后,父母感觉到小强有些异样,便将情绪低落的小强接回大连,并送到第七人民医院诊断。

  “自我评价过低,兴趣丧失,乐趣丧失,甚至是经常性的自责,小强是典型的抑郁症。”张国臣主任诊断。

  经过两月的心理治疗后,小强又重新回到了学校。

  躁狂症 让他再次入院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不久前,小强的父母再次把儿子领到了张国臣医生面前。

  “没想到,这回孩子竟然患上了躁狂症。”张医生说。

  和先前沉默压抑的小强相比,这次小强变得异常开朗,甚至有时可以说是非常冲动,言谈中,张医生感觉到,沉浸在喜悦中的小强经常觉得自己无比伟大,而且十分爱吹牛。

  特别是每当谈到学习成绩,小强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而且小强花钱变得大手大脚,直到挥霍无度。

  “这是典型的躁狂症。”张国臣主任诊断。经过治疗后,小强再次回到香港继续深造。

  张国臣主任告诉记者,小强其实是一名非常典型的双向障碍患者,而这种心理障碍的出现,与这名大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等相应的因素有着很直接的关系。

  这是不可忽视的通病

  张国臣告诉记者:其实像小强这样的孩子并不少,医院每年都能接收好几名因赴外学习而产生心理疾病的孩子。在每年的大学新学期开学之后,也有相当数量的大一新生因为无法适应学习方式、生活环境、人际交往等外在环境的改变,而到心理医院求医。

  张主任认为,由于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在溺爱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自理能力差、依赖心理强,并以自我为中心,一旦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改变,压力增大,就可能出现心理障碍,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精神疾病。

  对于这样的孩子,教育非常关键。首先,父母给孩子定的规矩不可过多,在规矩的范围内,还要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

  另外,父母应该着力培养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处理问题时,要把选择权给孩子,家长多指导,少批评,要充分的信任孩子,不要过多的介入,剥夺孩子自己的选择权和判断权。(记者:李战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港校”的相关新闻
港校高额奖学金“抢英才”的启示 (2006-04-17)
剑桥大学建校800周年 香港校友及富商筹款(图) (2006-04-07)
广东不少高材生流入港校 (2005-08-10)
赌球风入侵香港校园 全港逾二万中学生曾参赌 (2004-12-20)
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考察内地高等教育 (2004-11-19)
香港校长炮轰“排行榜” (2004-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