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三学生成了“背题一族”可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7:0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吉晶晶 通讯员刘清先 实习生周莉)“《水浒》中‘醉打蒋门神’的英雄是谁?”、“《三国》中被称为‘义绝’的是哪位人物?”……做足100道填空题,就能了解中外名著的基础知识?时下,一套名为《名著训练百题》的练习册,颇受初三学生欢迎。

  付文(化名)今年15岁,在武昌文华中学读初三。上周,她托表姐在网上找到这套试
题,下载后打印成册,填上标准答案,天天带在身边,有空就拿出来背一背。

  “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名著题集,有从网上下载的,有去书店买的,甚至还有家长自编的……”付文说,这些题集都以填空或问答的形式,涉猎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考查作品的时代背景、人物关系、情节结构、思想内涵等,所有问题都附有标准答案。

  一位为孩子“编题”的父亲说,儿子整天忙着应付功课,基本没有课余时间看闲书。眼看中考在即,语文科目要考察阅读积累,背题集进行强化训练,能在短时间内“拓宽知识面”,为升学做准备。

  武汉市45中一位班主任认为,经典名著往往要读过几遍,才能琢磨出其中的韵味。既然是考察阅读积累,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仅仅背题容易“消化不良”。

  ●为了应付中考,在短时间内拓宽知识面,不少初三学生成了“背题一族”,这条“捷径”该不该走?对此您有什么好建议?今天上午9:00-12:00,欢迎拨打热线027-86772035,谈谈您的看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