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考前必看:申论可能出现的九种答题表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6 13:44  《北京考试报》

  12月23日即是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由于公务员申论考试只有大纲,没有指定教材,命题形式是按照考查考生7种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体写作能力、时事政治运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展开的,没有固定的命题模式。记者采访了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李祖华老师,考生可通过9种题型来熟悉和把握申论考试特点。

  申论常见命题形式有以下9种,有的已经考过,有的可能在今后的考试中出现,请考生注意:

  第一,对给定材料的理解、分析、整理、归纳、概括、综合,概括出所给定背景材料的主要问题、主要内容、主要后果,字数一般在150—200字之间。国家申论考试8年中这部分没有发生变化, 考生需注意以上题型,包括出现概括主要观点、主要现象等题型。

  第二,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简述解决主题问题的重大意义。这是新题型。

  第三,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分析主题问题产生的原因。这也是新题型,一般在第一道题或第二道题中出现。

  第四,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分析主题问题的表现和危害。此为新题型。

  第五,提出对策,字数一般在300—400字之间。这部分一般在第二道题出现,8年中这部分发生变化较大,今年预测还会以新的形式出现,考生可以先熟悉以下答题要求:如以一定的身份制定、审查、检查措施等。

  第六,观点分析。给出部分观点,找出与给定资料观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一般为6个观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一般为两个,对不相符的或错误的观点加以论证;字数一般在300—500字左右。解释重要词义、专业术语为考生需注意的题型。

  第七,对策有效性分析。对给定的解决问题的措施,找出有错误的解决问题措施并对错误的要用不超过300—500字的篇幅加以论证。常考形式为检查措施的制定落实情况。

  第八,以不超过1200—1500字的篇幅用调查报告、起草讲话稿、通报等公文应用形式提出自己的对策、方案或见解。

  第九,对见解、方案的论证。这部分内容要用1200—1500字左右,标题自拟,中心明确,论述深刻,有说服力。这种命题形式变化较大,指定内容写作是常见题型,可能还会以论证措施、原因、重大意义等形式出现。

  李老师提醒考生,这9方面的要求,一般是通过二至三题目来体现的。具体到考试,题目数量也可能更灵活,可以是三个题,也可以是四个题,甚至于五个;题目的样式可能是要求概述事件、概括主要问题、分析原因、分析危害、简述意义、分析观点、分析论证对策措施。文体应用可能是议论文、时事评论(事件、人物评论)、行政公文等。(潘 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的相关新闻
哈尔滨规定公务员不得兼任行业协会领导 (2006-12-16)
朱新美:公务员考霸是否现代版范进 (2006-12-13)
张若渔:女硕士转战十省赶考公务员的思考 (2006-12-13)
何勇:公务员考霸为何成了现代版范进 (2006-12-13)
赵志疆:公务员考霸为何失去了创业激情 (2006-12-13)
法学研究生一年转战十省市考取公务员 (2006-12-12)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