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时评:新政策彰显公务员考录的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1:39  新华网

  作者:辛冬妹

  14日,南昌市人事局公布,南昌市2007年度考录公务员工作即日起将全面展开。据了解,目前招录计划正在申报审批中,预计共有300多个职位,同时此次考录首次公开明确取消对非全日制学历的限制。

  公务员考录,每年几乎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尤其近几年,报考公务员之热,可以说是无与伦比。因此,不少人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在公务员考录上,以为考取了公务员就等于拿到了“铁饭碗”。

  从国家发展的角度看,出现报考

公务员热没什么不好,越多人竞争,表明国家挑选人才的面更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会更现实。但多年来,公务员报考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因为报考有明确的门槛: 非全日制学历人员不可以报考。这一限制,每年让多少人“望公务员而兴叹”。不是说他们这部分人比全日制学历人员素质差,不能适应公务员岗位需要,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全日制学历这个条件,就此被剥夺了报考公务员的权利。笔者曾有几位在新闻界工作的朋友,都想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而且学历都不错,但就是属于非全日制学历,只能叹自己“生不逢时”。

  其实,公务员队伍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来源的“源头活水”。全日制学历者中,的确有不少的人才,通过考试进入相应岗位,对事业的发展是有大作用的。但也应该看到,在非全日制学历者中,也有不少是杰出人才,同样能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在报考上设置人为的门槛,把这批人拒之门外,说得严重一点,是对人才的浪费,是一种典型的人才“闲置”。

  创新性国家需要大批创新性人才。创新性人才并不只是全日制学历者中才有,这道理很简单。把非全日制学历者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来,是值得肯定的用人制度的改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昌市的这项改革,为全国人才制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我们相信,一旦这步改革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带来的将是人才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