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评论:上海保留“春季招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3:18  东方早报

  首都经贸大学 张智新

  据《东方早报》报道,2007年上海普通高校春季招生文化考试(春考)已经结束。针对今年春考报考人数下降30%的事实,上海市教委负责人明确表示,春考不会轻易取消。

  作为一项教育领域的改革探索,春考实行7年来,正面临诸多制约和障碍,包括高校
逐渐停止扩招(春考报考人数急剧萎缩的主要原因正在于此);春考招生院校中重点院校和热门专业太少;毕业就业时期同用人单位惯常的招聘期不同步等。正是由于上述诸多原因,北京、安徽、内蒙等地春考试行不久就取消了。

  但正如上海市教委负责人所言,春考增加考生考录机会的使命仍在,也仍然是高中分科、“

专升本插班生”和“自主招生”等招考改革的最佳“试验田”。而对于最关键的就业期不同步问题,因为上海就业市场已渐渐适应并接受这一额外供给渠道,所以其并不构成取消春考的充足理由。

  最重要的是,仍然有8000多名考生郑重参与春考,春考负载的是他们的成才梦想,以及背后8000多个家庭的殷殷希望。一旦春考贸然被取消,他们就少了一条希望之路。而对于尚在校的春班学生来说,春考取消意味着他们瞬间成为空前绝后的孤立者,而这种心理暗示,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学校,无疑都是非常消极的。

  上海市教委作出保留春考的明确表态,是充分考虑了上述情况而作出的慎重决定,充分兼顾了公共政策的审慎性、延续性。而在社会上对春考充满疑惑的关键时刻,及时作出正面回应,显示了负责任的严谨态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