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07高考采用3+X+1模式 “1”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4:0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2月15日讯“基本能力”测试如何测、怎么考一直是高中老师和考生关注的焦点,今天公布的《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对神秘的“1”怎么考、考什么作了详尽的说明。

  考查6个学科

  “1”是“基本能力”测试,以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是对新课程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及科学与人文素养的考查。

  5个命题指导思想

  其命题指导思想:一是基础性。试题设计注重考查考生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二是整合性。试题均采用综合题的形式,打破学习领域与学科界限,以研究主题的形式借助一定情境对各相关学习领域与学科知识进行适度的整合,不机械划分各学科所占分值的比例。三是导向性。命题导向应与学科课程目标相一致,试题设计应符合所考查学科能力的特点,正确引导高中按照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要求组织教学。四是开放性。试题设计应注重对考生多元思维与创新能力的考查,答案具有一定程度的开放性和多样性。五是时代性。试题内容应贴近考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生活,反映时代变化,体现时代精神。

  充分考虑城乡差别

  “1”命题充分考虑城乡差别。与其他科目不同,“基本能力”测试不是六个领域课程的简单相加,而是从相关学习领域、学科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中抽象出来的一种综合性的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设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新课程的实施,引导学校和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纠正文理偏科,有利于促进中学开齐新课改的全部课程,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本能力”测试的命题,将按照六个领域的课程标准,和有关科目的《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范围进行。试题注重问题的真实性和情境性,密切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充分考虑城市和农村不同教学条件和能力,避免需要特殊背景知识和特殊解答方式的题目,避免偏题、怪题,力求公平公正,力求难度适中,以避免和解决考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应试。

  9项测试内容

  “基本能力”测试的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九项内容:搜集、分析、组织信息并进行识别、判断、概括、推理与策划的能力;社会生活,分析、解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现象,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观察自然现象,解释、说明生活中的科学问题,动手设计试验,运用科学方法探究自然规律的能力;在专题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设计方案、调查探究、解决问题、撰写研究报告、以适当方式展示研究结果的能力;现代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交流与处理、技术设计与应用的能力;基本的艺术感受、想象、体验、比较、欣赏、表达与评价的能力;增强体质、健全心理、规划健康人生的能力;尊重生命、认识自我、孝敬父母、关心他人、服务社会、保护环境、热爱祖国、尊重民族传统的意识与情感;主动求知、敢于质疑、合作探究、勇于实践的科学求真与创新精神。

  Ⅰ卷为单选Ⅱ卷为综合

  考试形式为笔试、闭卷。试卷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实际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考试用时为120分钟。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均采用综合题的形式。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由3-5个题组构成,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分值共30分。第Ⅱ卷由5-8个综合题构成,根据考查需要,在每个综合题内部设计多种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问答、识图、绘图、判断、列表、设计、归类、连线(匹配)等,分值共7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高考”的相关新闻
报考失利专业不理想大学生纷纷“回炉”再战高考 (2006-12-15)
合肥高考报名时间敲定 (2006-12-15)
新增高考报名点便于历届生报名 (2006-12-15)
北京2007年高考提前两个月报名 (2006-12-12)
高考状元赴香港求学3个月感受:压力不逊于高考 (2006-12-12)
母亲逼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红楼梦选秀 (2006-12-11)
“考试说明”的相关新闻
2006年山东省高考自行命题科目考试说明出台 (2006-04-07)
安徽省自行命题科目考试说明 (2006-03-15)
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出台 歇后语纳入考试范围 (2006-03-15)
由市教委命制的课标卷考试说明已出炉 (2006-02-27)
四川今年不制定考试说明 (2006-02-24)
全国考试委员会公布12月份英语四六级考试说明 (2005-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