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冷门专业变热门:三年前冷热专业互换大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4: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弹指一挥间,部分冷热专业就调了个:3年前考大学时的冷门专业就业时成了热门,而热门专业则变成了冷门。

  当年报考热门:国际经济贸易

  专业现状:难进外贸公司

  重庆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吴同学近日来到南京某外贸公司,她应聘的职位是该公司的前台小姐。“工作实在难找,只要能进外贸公司,干什么都可以。”吴同学说。

  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董春秋说,3年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绝对是报考的热门。比如南理工,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要比省控线高出40多分,接近600分。当时大家都认为,入世后外贸企业增多,学习国际经济贸易,毕业后进入外贸企业和老外做生意,十分容易。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社会需要的外贸类人才,与家长和学生理解的内涵有所不同。虽然外贸类企业的确需要人才,但它们要的是有工作经验、能拉来大单子的成熟型人才,对应届生往往不屑一顾。

  当年报考热门:计算机专业

  现状:不少人都去卖电脑

  计算机应用技术、

电子商务……这些新兴专业曾是
高考录取
成绩较高的专业。而今日,虽然这些专业的高考录取
分数线
仍然居高不下,但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已感到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有些“脱钩”。好几位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告诉记者,企业要求熟练掌握的一些软件,他连名字都没听说过,而自己在学校学习的软件知识早已过时,所以,他们只能去一些电脑公司卖电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称,虽然现在计算机类人才还比较吃香,但企业真正需要的是计算机类高层人才和有专业背景的计算机人才,比如有计算机知识加上财会或经管等专业背景。相反,从学校出来的本科生,顶多是个计算机劳动力。这种情况下,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工作难找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年报考冷门:学前教育

  专业现状:一个学生三四个单位抢

  12日,南京晓庄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被“抢购一空”,该专业每位毕业生的手上几乎都拿着三四家单位要求签约的合同书。“今年我们共有76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大专和本科各占一半。其实在招聘会前,就已经有很多单位来要人了。”晓庄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龚瑾告诉记者,仅南京来要人的幼儿园、幼教集团就是10多家,外地来的也都是大公司,有的公司一开口就要20多人。而据他回忆,3年前,该专业在招生时的录取线是学校所有专业中最低的,同时由于报考的人不多,还“吃”了不少“服从”。据他分析,学前专业就业火爆和这两年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以前的幼儿园对老师的素质要求不高,会跳会唱就已经不错了。而这两年,老师的道德素养、教育能力、有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则是更关键的因素。因此,他们这些“科班”出身的毕业生自然供不应求。

  当年报考冷门:造纸

  专业现状:基本都签约

  南京林业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工艺)、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装备与控制)俗称造纸专业。今年该校共有150名造纸专业毕业生。昨天记者从该校了解到,除了部分女生,该专业的学生基本上都已经签约。签得早的,暑假就定好了。

  “这个专业的学生根本不愁分配,供需比是1:15。”该专业所属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洪建国介绍说,每年纸业生产厂家都早早地和他们联系,希望招到更多的学生。大型的造纸企业在国内还是个新兴的行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国内有造纸专业的高校仅有10家左右,其中该专业具有悠久历史的高校则更少,只有4家,每年提供的造纸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足千人。造纸专业需要学习林业方面的知识,而南林又是其中仅有一家具有林业背景的高校,尤其受到造纸企业的青睐。而据了解,3年前,进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也多是“服从”去的。(记者:李映晖 谈洁 实习生:李海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高考”的相关新闻
报考失利专业不理想大学生纷纷“回炉”再战高考 (2006-12-15)
合肥高考报名时间敲定 (2006-12-15)
新增高考报名点便于历届生报名 (2006-12-15)
北京2007年高考提前两个月报名 (2006-12-12)
高考状元赴香港求学3个月感受:压力不逊于高考 (2006-12-12)
母亲逼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红楼梦选秀 (2006-12-11)
“热门专业”的相关新闻
晏扬:热门专业高学费加剧教育不公 (2006-06-27)
关注就业:专业设置急功近利 热门专业就业遇冷 (2006-06-18)
江苏省发布2006年十大热门专业 (2006-02-13)
山东省12所高校公布热门专业 学费标准上浮10% (2005-07-13)
江城人才市场十大热门专业 九个已供过于求 (2005-06-23)
28年大学热门专业回头看 (2005-06-09)
“冷门”的相关新闻
中石油入股俄冷门油田 (2006-11-29)
国家公务员考试爆冷门 公安部气象局少人报考 (2006-10-23)
北京政协建议冷门专业免学费吸引学生就读 (2006-10-20)
北京市政协等建议职校急需冷门专业学生免费读 (2006-10-19)
“冷门”专业焕发青春 (2006-05-22)
以色列大选前进党成第一大党 小党爆出冷门 (200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