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北大自主招生考什么:考生归来普遍喊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4:17  海峡都市报

北大自主招生考什么:考生归来普遍喊难(图)
要绕开高考进大学的门,也不容易!

  时近期末,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陆续进行。12月10日,北京大学“自主保送招生考试笔试”在辽宁、四川分考场进行了考试。据了解,我省报考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是参加北京考场的笔试,目前这些学生正在等待北京大学对他们的材料进行审核、确认,目前他们尚未接到考试时间的通知。另据了解,2006年全国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的考生大约有2000人,其中只有一半学生能进入面试。

  自主招生考试考什么?难吗?我们来看看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辽宁、四川分考场的题目,和当地考生的反映。

  5科一天完成,语文难,数学英语不难

  北大自主招生辽宁分考场的试题有:

  1.解释“柏林墙”;

  2.写出《二十四史》的全部作品和作者;

  3.给一部隋朝典籍加标点并断句;

  4.作文《20年后的中国》,等等。

  科目形式是文理“3+2”:分文理科,所有考生需要考语文、数学、英语,而文科的考生考历史、政治,理科的学生考物理、化学,每科都是100分,共500分。

  考试时间5科一天考完:上午,考生先要花3个半小时,完成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试题。下午,按文理科分别进行政治、历史和物理、化学考试。

  参加考试的大部分学生感觉英语和数学比较容易,其他的科目难度很大。“挺难的,比高考题灵活多了,不过挺过瘾的。”“有些题看似简单,却相当灵活,涉及的知识面较宽。仅靠短时间突击复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语文死背书的肯定过不去

  四川某中学语文老师认为,北大自主招生考题,文言文断句和对成语难度非常大,一般学校对学生这方面的锻炼比较少,这种题在近两年高考全国试题中都不曾出现,考生在平时如果没有大量文言文的积累很难做出来。

  如:文言文是一部隋朝典籍中的内容,有几百字,既有翻译成语,又有翻译句子,其中一道加标点断句的题难度最大。

  又如,根据已给出的成语音调平仄写出与之相对应的成语。只有两个成语,分值也只有10分。

  文综一道选择题都没有

  文综的政治和历史题,与高考试题截然不同,没有选择题,全部为主观题。老师们认为,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如《二十四史》的考查显示出当前对古代文化逐渐重视的一种趋势,在高考大综合中有过类似的题,不过考查的内容都是教材中讲过的,全部背出《二十四史》的书名和作者有一定的难度。过去对历史的研究主要是探讨社会发展的规律,探讨一个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而现在历史研究中的非历史化趋势是指仅仅了解当时人民的习惯、爱好、服饰和今天有什么联系等,考生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积淀,很容易审偏题。

  一些考生的反映

  ———“第一道题就让人感到头疼。”那是一篇没有标点的文言文,字数长达一整页,要求先加标点进行断句,然后再翻译成白话文,而文章并不是熟悉的名篇。

  ———试题题型少,除了古文阅读,就是现代文阅读,另外还有一篇作文。

  ———命题作文是《20年后的中国》,似乎跟前年港校招生的一道面试题类似,给学生的自由发展空间很大,文字水平和思想深度似乎都被包涵其中。

  ———历史题挺难。考生普遍感到困难的就是“历史研究的非历史趋势”和“一切历史研究都是当代史”两个观点。据了解,复旦大学的沈渭滨教授在谈到对于当前历史人物与历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时,曾提出历史人物研究的非历史化倾向的话题;而“一切历史研究都是当代史”似乎是

意大利学者克罗齐1917年提出的一个著名命题———“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沈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自主招生”的相关新闻
自主招生高校新增北京理工等6所 (2006-12-18)
图文:重庆地区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2006-12-12)
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截止 (2006-12-11)
马跃峰:念好高校自主招生这本“经” (2006-11-27)
教育部拟在2007年再增加约10所自主招生高校 (2006-11-23)
南京大学公布自主招生方案 3类高中生可保送 (200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