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职校长疾呼:扩招更要保证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8 16:13  中国青年报

  “老夫子门下弟子三千,贤者也就72人。”在谈到近年来中职教育的快速发展时,重庆第二财贸学校副校长颜合力用孔子作比,他认为要发展中职教育必须先保证数量,然后再提高质量。

  不过,颜合力同时也对扩招过程中的一些现象表示担心。比如由于主管部门对中职学校招生没有计划限制,一些学校在不具备校舍、师资、设备的前提下,盲目扩招,有的甚
至让两个学生挤一张床铺。

  颜合力认为,表面上看招来不少学生,却忽略了“出口好”才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未来一旦就业形势不理想,这些学校必将面临招不到学生的窘境。

  此外,扩招对于相关教师的数量和质量也提出了迫切要求。根据教育部测算,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要保持当前的生师比21∶1,至少还要补充40万名新教师。

  “学校最头疼的就是招不到双师型教师。”

福建省泉州海事学校校长林建筑抱怨说,该校专门为泉州港培养高级船员,但是相关高校培养的学生没有实际经验,无法胜任教学工作,有经验的船员又因为文凭不够,拿不到任教资格。

  在2006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占山也强调,2007年,中职学校的招生总量将达到800万左右,未来中职教育将处在比较稳定的规模上,并由此进入重在提高质量的阶段。

  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张斌表示赞同,他认为800万仅仅是一个数字,更重要的是人才培养结构是否合理,能否符合企业的需求。

  重庆机电工业学校校长严明认为,现在一些中职学校放弃对市场的调研,为了降低培养成本,盲目开设文秘、英语等专业。实际上,我国目前最突出的是高级技工荒。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技师和高级技师为360万人,仅占总量的4%,而企业需求是14%。严明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招再多的文秘类学生也无法解决技工荒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