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北京公务员考试考前必看六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11  新浪考试

  来源:刘牧公务员

  距离2007北京公务员考试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考生们正在紧张地复习备考,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这几天时间,以使自己考出更理想的成绩,成为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我根据多年辅导经验提出考生在临考前和考试中须要注意的几点:

  1.保持自信心。很多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认为自己做题准确率低、速度慢,因此自信心不足,这样的心态带入考试中是非常有害的。如何保持自信心呢?我介绍几种方法。第一种是面带微笑。面带微笑是自信的表现。复习的过程使我们很疲劳,我们应该经常保持微笑,微笑本身就会使你自信。第二种是走路的时候要抬头挺胸,步伐稍快。心理学家发现,人的情绪和表情、姿态有很密切的关系,在很多情况下后者能影响前者,自信的步伐有助于树立自信心。第三种是不要横向比较,要多纵向比较。不要总是想其他人复习的比我充分、基础比我好等等,要多想自己有了多大的进步。

  2.复习强度可以适当降低。

公务员考试主要是针对考生能力的考查,题海战术对于成绩的提高有一定帮助,但是在考前几天不提倡这种战术。因为题型的变化无穷无尽(特别是数学题),你所能做的只能是极小的一部分,因此在考前几天再大量做题,会使人产生疲劳感、紧张感,做题越多越缺乏信心。这几天最重要是熟练掌握已经做过的题型,灵活的应变能力是建立在熟练的基础上的,题型的变化虽然变幻莫测,但是基本题型的数目就那么几种。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家
公务员考试
中的第52题,这道题其实考查了两种很成熟的技巧,一个是设“份数”,另一个是人数比与偏差比互为倒数,这两种技巧我在基础班和冲刺班中都详细介绍过,该题恰好把两种技巧结合起来。大量做新题、偏题很难直接碰上类似的题目,但是只要熟练掌握这两种技巧,该题迎刃而解。所以在下面几天中,可以抽出一定时间复习自己以前的易错题。

  3.时间分配。各题型不应平均分配时间,推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和资料分析等题型主要依靠平时积累,很难在短期内提高,最后几天不必花太多精力;数量关系主要是熟悉基本题型和基本的解题技巧,可花一定时间复习旧题,特别是历年真题;常识判断现在以考查法律常识为主,短期内通过集中记忆可以有较大的提高,可以参考考研政治中的《形势与政策》,熟悉当前时事热点。

  4.考试过程中要学会放弃。做题的顺序应该是先易后难,所谓难易是相对于每个人来说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尽量先做自己有把握的题型,平时复习可以多做难题,但是考试过程中尽量少做难题,数学题如果审题后10秒钟仍然没有思路,就应该果断放弃。另外做题的时候尽量运用第一感觉,切忌犹豫不决,这样可以在不降低准确率的情况下节约大量时间。

  5.考试过程中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暗示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积极的心理暗示使人乐观、自信,其实说的通俗点就是凡事都应该往好处想、不要往坏处想。考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听到其他人不停地翻卷子,心情很紧张。这是由于他给了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别人做的都比我快,我做不完怎么办?其实,这时应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翻的快要么是由于他好多题都不会做,要么是他做题不认真、盲目自信。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与阿Q的精神胜利法有相通之处,但是对稳定情绪帮助极大。

  6.正确涂卡。很多人采取的办法最后涂卡,这种办法有缺点,有些人做题时间过长,最后没有时间涂卡,因为135道题,涂卡也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另外一些人最后甚至忘记涂卡。正确的办法应该是做完一组题或者做完一个题型就涂一次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