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时评:自考生可考公务员 不拘一格才能网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36  中国青年报

  取消学历限制是坚持公务员法的公平原则。公务员考试需要公正平等,竞争择优。自考和成教的学历,同样是国家承认的,但在各地的公务员考试中,却存在着事实上的不认可,这实际上就是学历歧视,不符合公正平等的原则。

  选才的最好办法是不拘一格。人为地设置限制,看似提高了标准和要求,实际上是使选才的路变窄了。江西省从2002年开始实行省、市、县、乡公务员的四级联考。在实施中,
有关人员就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有些单位存在的学历高消费现象,将人才的门槛设得太高,结果事与愿违,不仅报考人数少,有的还招收不到令人满意的人才。相反,一些限制相对较少的地方,由于可供选择的人才比较多,虽降低了门槛,但并不影响选拔,反促使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这不难理解。因为并不是高学历就一定能力强。实践证明,在那些学历层次并不高的人中间,不乏具有较强工作能力,能够在岗位上干得很好的人。

  人才选拔的难点,就在于将人才从茫茫人海中选出来。在这方面设定一定的条件是必要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只有不拘一格,才能网尽人才。(涂超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自考生”的相关新闻
江西规定自考生成考生可报考公务员 (2006-12-18)
自考生遭三同学劫杀 家长状告学校索赔被驳回 (2006-11-21)
重大自考生校园打人续:校长发帖声讨打人者 (2006-05-31)
重大自考生在校园内开跑车并打伤4名学生 (2006-05-30)
涿州自考生回家赶考 (2006-04-18)
中国政法大学全国首家停招自考生 (200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