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热点观察:中国的MBA没这么好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0:40  每日商报

  ●三分之一海外自费留学生读MBA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MBA毕业生良莠不齐

  □记者 金萍

  本报讯 MBA自1991年在我国试办以来,招生学校从当初的9所扩大到今年的96所。就在招生学校持续增加、录取规模持续扩大的时候,不少学校MBA项目的报考人数却在下降或停滞不前,一些新问题摆在了中国MBA教育的面前。昨天,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一份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交的报告——《我国MBA教育面临的形势、问题及对策》,把问题摆上了台面。  

  问题一:海外争夺MBA生源日益激烈

  据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加大了MBA的培养力度,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在国外接受MBA教育和在国内接受国外机构教育的MBA学生也越来越多,许多国外商学院也瞄准了中国MBA生源,双方的生源争夺日益激烈。

  据统计,在2005年到海外自费

留学的106500名中国学生中,有大约三分之一是读MBA或相关课程的。许多国外商学院为了吸引更多生源,不断降低MBA招生门槛。例如沃顿商学院目前将招生门槛中的工作经验从4年下降到了2年。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学院通过合作方式涌入中国MBA教育市场,目前中国将大部分全日制国际MBA教育外包出去了。据悉,现在在中国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中外合资MBA培训项目就有几十个。  

  问题二:企业对MBA的认可程度不高

  到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具有MBA办学资格的96所院校每年招生规模已达2万名左右。15年来,MBA教育已经为我国培养了10多万的管理人才。但遗憾的是,数量和质量并不一致。

  尽管中国的商学院遍地开花,但据一项对中国公司和在华跨国公司的173位招聘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给中国MBA毕业生打了中低分,认为中国的MBA毕业生素质良好或优秀的受访者不到20%。

  不少企业认为,MBA存在的问题是浮躁、缺少沉淀、实际经验少且不虚心;而且MBA毕业生对企业的忠诚度普遍不高,但对自身的期望值却很高,动辄要求高薪、高职位,而且不愿意从基层干起,导致企业的MBA流失率和淘汰率都非常高。

  对策:求助创业创新

  为了能让MBA教育持久发展下去,昨天的会议将讨论主题定在了“中国MBA教育与和谐创新创业”,希望通过教学上的一些改革,将MBA的培养机制和课程体系与企业需求相适应,提高中国MBA的总体水平。

  不少人认为,我们国内教育界有些人士将MBA教育作为一项学术教育来抓,而不是把精力放在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上;尽管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尽心尽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也相当可观,但在标准和培养目标上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差距还是相当大。

  “创业确实已经成为越来越多MBA学员毕业后的选择,我们也注意到了这种变化,并为其提供足够的支持。”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方华院长将自己学校的一些经验提了出来,“MBA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职业经理人,因此,MBA说到底是职业教育和培训,既然是职业教育,贯穿整个MBA教育的不仅仅是商业理念,还应该对在校MBA学生就职业经理人所必须具有的素养和技能进行训练。”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国内商学院注意到创业的重要性,并联系了不少企业参与到学院日常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创业便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