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山东07高考“基本能力测试”的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1:09  舜网-济南时报

  济南市教研室教研员 李国卿 丁建国 王建军 刘大多

  2007年我省将迎来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新高考模式有重大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新增了“1”——“基本能力”测试。

  所谓“基本能力”,是指高中毕业生应具备的适应社会生活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习能力及科学与人文素养。其构成,从横向上看主要涉及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大领域;从纵向上看由知识、技能与素养三个相互关联的层面构成。

  由此,我们明确了“基本能力”的属性:一是从能力发展水平的角度看,这种能力是与高中毕业生心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二是从能力的性质角度看,它不是单纯的学科能力,而是综合运用知识与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从能力重要性的角度看,这种能力是最基本的生活和学习能力。具体讲“基本能力”测试有六大特点:

  基础性

  “基本能力”测试虽然涉及宽泛,但并非高深莫测,机械性的死记硬背训练很难应对。测试强调从日常生活与学习生活中选择材料和内容,注重问题的基础性、社会性、复合性与开放性。基础性是指考查不过分追求专业化、学科化的知识与能力,不人为增加测试的难度,以满足“适应社会生活需要”为定位。无论是体育与健康、艺术还是技术领域,都不直接考查学生的知识记忆能力,而是通过提供新材料或问题情境从知识运用、技能迁移的角度考查学生的基本能力与素养,而不会把技能当成知识来考查。技能学科的题目设计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技能训练,否则就很难理解题目的材料与情境,难以解决所给问题,如:以陕北民歌为背景考查当地的地貌特征。

  整合性

  整合不是机械拼凑,而是对不同领域科目间的知识、能力的互动互证。整合的切入点在于某种知识技能与社会生活具体而有机的联系,整合的目的在于通过多学科的知识与能力的互动互证,解释自然或社会现象、解决实际问题。

  从2007年“基本能力”测试样题看,无论是学科内部的综合、热点问题的综合,还是不同学科的综合,试题已不再是简单的大拼盘,而是各学科之间的有机渗透。如,以2008年我国举办第28届奥运会为题材,可以考查有关的体育常识、体育道德风尚、古希腊历史文化的发祥与发展方面的问题,进而还可以考查体育场馆的设计、宣传海报的设计、比赛期间交通路线的管理、通讯报道的主题设计、纪念品的设计与开发、开幕式的设计与主持等诸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从而把体育与健康、人文与社会、艺术、技术与综合实践活动等融合在同一个主题情境中进行多角度考查。

  导向性

  由于“基本能力”测试包含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学习领域纸笔测试难度较大,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即似乎只有把那些原本应在技能训练、社会实践、课外活动中获得的体验与感悟,全部搬进课堂与书本,变成知识记忆与习题解答,才能应对将来的考试,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基本能力”测试尽管采用书面笔答的形式,但题目设计所要引导的方向仍然是遵循学科课程标准的,不会在测试时改变学科知识与技能的性质。

  多样性

  “基本能力”测试题目设计,着眼于在具体情境中灵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实现知识、能力与素养的多层面、多角度整合。每大题内各题目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但是每个问题所指向的学科知识与能力则是多向的、多样的。例如以“春节”为主题的试题,设计下述小题:1.补春联:( )仁,关公义,人文典范(填文化名人);

泰山( ),壶口烟,天地奇观(填自然景观);2.选择判断书写本春联所用的书法;3.关于《春节序曲》的选择;4.春节视频拜年能应用的信息技术软件;5.关于“洋节”的辩论,写出正方反方的论据。

  开放性

  题目设计追求一定程度的开放性,旨在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这类题目所涉及的问题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回答问题有一定的弹性空间,答案标准的制定鼓励发表创新性思想和个性化见解。比如针对一些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现象或热点问题,让学生联系一定的理论知识与个人实践经验阐述自己的观点与主张,重在考查学生在解释与解决具体问题时所反映出来的思维广度、深度、灵活性与辩证性,而不是只看观点不管论证过程。有些题目的设计甚至是直接给出观点,让学生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和论证,考查学生的随机反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探究创新能力。如:写出2个融音乐、舞蹈、体育于一体的体育项目;从两个方面说出2008年怎样做一个文明观众,向世界展现良好的体育道德。

  时代性

  时代性是指试题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生活,题目所要考查的各种基本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反映当代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体现时代精神的要求。试题中多采用新材料,多创设新情境,多设计新问题,整个试卷充满着时代气息。如:有关2008年奥运会徽的知识,不仅包含了书法、篆刻等常识,还涵盖知识产权等要素。

  “基本能力”测试的出现,与其说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指挥棒,倒不如说是给了高中学校,乃至小学、初中更多的责任和希望。在新课程下,学校应该加速转变自己的办学思想。应该认识到,如果没有对新课程实质精神的深刻体会与把握,没有高质量的课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开设不出大量高质量的课程,只凭机械的应试训练想在竞争中取得好的成绩,已经是过去的

神话了。因此,下大气力,加强学校课程规划和建设,开齐、开全、开好所有课程,是学校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对学生而言,长期以来“考什么,学什么”的功利观造成了学生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难以打下广博的知识基础,也缺乏应具备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然而,适应社会与生活的基本能力,靠的是自身长期生活的积淀和实践的历练,而非“速成”,靠临时突击是远远不行的。因此,只有从小开始,逐步培养广泛的兴趣、开阔的视野、灵活的思路,坚持不懈地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与研究创新能力,才能在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也是值得许多家长认真考虑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