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4年50万 去香港上大学不便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1: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4年50万去香港上大学不便宜(图)
香港中文大学来青开招生会 学费50万奖学金难拿

  4年50万!到香港上大学不便宜

  香港中文大学昨来青开招生说明会“预订”高才生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录取名额少奖学金难拿

  昨天,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说明会在青岛二中举行,3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会。记者从会
上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学明年计划在内地招收250名本科生,而今年招收了270名,招生名额有所减少。

  考生要过两道“槛”

  据香港中文大学负责青岛招生说明会的张于彬博士介绍,内地学生申请入读香港中文大学,必须参加本年度的全国统一高考,第一志愿报考香港中文大学,且考试成绩达到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

分数线。此外,由于香港中文大学大多数学科都实行全英文教学,要求自费生的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10分以上,商科生及所有奖学金生须达120分以上。获全额奖学金的每个学生可享受相当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的资助,约50万港元,分四年发放。

  记者了解到,香港高校自去年面向内地招生以来,岛城已经有十余名学生赴港读书。

  不允许校外勤工俭学

  青岛学生如果考上香港中文大学,每年要花多少钱?张于彬介绍,在香港中文大学念书,一年的学费大约人民币8万元,住宿费一年为7000元,生活费每月约2500-3000元,这样读完四年本科,学生至少要花费50万元。

  张于彬介绍,学校提供的其他奖学金很少,同时,按照香港的规定,内地学生不允许在校外勤工俭学。

  那么,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机会有多大呢?据了解,去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的山东学生,仅有实考成绩为全省第一名的一名泰安学生获得了该校的全额奖学金。而今年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青岛学生孙小澍,尽管理科成绩达到了624分,仍没获得该校的全额奖学金。这说明,尽管该校许诺高额奖学金,但只有极个别学生才能有机会获得这一“

蛋糕”。不过,据介绍,到香港上大学,毕业后有机会留在香港工作。(姜好 王磊江 摄影报道)

  学生体会:上课像讲座

  在香港上大学与在内地上大学有什么区别呢?对于这个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年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岛城学生孙小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现场的听众描述了一番。

  孙小澍说,在香港上大学与在内地上大学完全不同。“这里没有班集体的概念,所有的学生都是自由的个人,上课更类似于参加讲座,学生都要学会自我管理。作业方式也与内地的高校不同,通常老师的讲义和作业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学生,书面作业很少,很多作业都是一些很新颖的形式。”

  家长:学费是负担

  昨晚7时10分,距离招生说明会开始还有十几分钟,已经有多名学生家长来到会场等待。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香港高校的学费问题。家长薛先生说:“每年十几万的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我和孩子的妈妈是双职工,但要供孩子在香港读大学,想单纯依靠我俩的工资还是很困难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