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春季高考志愿怎么填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2:04  新闻晨报

  2007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春季招生文化考试上周末结束,根据时间安排,12月2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发放考试成绩通知单并公布全市本科报考资格线和高职(专科)报考资格线。春考填报志愿与秋季高考不同,是先考后填,考生拿到了考分后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考试院相关人士就考生关心的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春考填报4大问题答疑

  -哪些考生可以填报志愿?

  ●凡语文、数学、外语、综合能力测试(20%计入总分)四门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本市划定的本科报考资格线和高职(专科)报考资格线的考生,可在2007年1月2日上午6:00至1月3日晚8:00止使用168教育声讯电话选择报考一所高校,亦可同时报考若干所高校。

  -招生院校有哪些,每所学校的志愿是否并列?各高校加试科目考试一定要去吗?

  ●2007年招生院校有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计划招生1862名,其中本科1120名、高职(专科)742名。每所学校的志愿都是并列的。即考生只要达到学校的录取

分数线,都有可能收到招生院校的预录取通知书。考生若同时被多所高校录取,可自主选择其中一所高校报到。

  -志愿是否填得越多越好?

  ●不一定。高校招生原则之一是文化考核为主,录取办法是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通过定位和排序,清楚自己的成绩在全体考生中的排位,从而较准确地估计自己的实力能被哪类高校录取。同时考生也要充分了解公布的各招生院校的有关招生信息,包括专业的概况、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该院校和专业近几年春考的

录取分数线、平均分等。

  对高分考生来说,不用每所院校都填,考试院在公布全市的本科报考资格线和高职(专科)报考资格线的同时,各本科院校也会同时公布学校的录取资格线,若考生的分数大大高于各所高校的资格线,清楚自己的成绩在全体考生中的排位,就只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的喜好,填报1—3所就可以了。

  但如果分数刚好踩线,比如刚好踩了本科线,则不要放弃专科院校的填报,因为全市资格线的划定不是按1:1的比例来定的,一旦志愿填报失误,专科院校没填,则后悔也来不及。如果到了高职专科资格线,根据排位,分数并不高,则最好多填几所高职院校,甚至可以全部填上,以免落空。

  -填了志愿不报到可以吗?

  ●根据有关规定,这是学生自己来决定的。但要提醒考生的是,参加春考的考生不要纯粹将此当作练兵,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耽误其他考生的报考。如果决定秋季再搏,报名参加了考试,就不要参与志愿填报,这样不会造成录取院校大量的名额被浪费。明年本科生的招生人数大于高职专科生,考生要把握机会,不要轻易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时间安排】

  2007年1月11日各招生学校发出本科考生预录取通知书和达到本科资格线上的报考高职(专科)考生预录取通知书,1月13日被录取的考生凭预录取通知书和2007年春季高考成绩通知单原件到一所高校报到。1月18日各招生学校发出高职(专科)线上考生的预录取通知书,1月19日被录取的考生凭预录取通知书和2007年春季高考成绩通知单原件到一所高职(专科)学校报到。考生录取后,由考生凭入学通知书和高校所发提档单到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或工作单位提取档案,并在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时交给学校。

  【春考部分专业】

  上海师范大学: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生环学院生物技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工程)、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上海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工艺与检测(营养师)、食品工艺与检测(食品质量和安全)、新闻与传播。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卫生信息管理。

  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乡村医生)。采用定点招生、定向培养方式,限招闵行、宝山、嘉定、普陀、金山、松江、青浦、南汇、奉贤、崇明等10个区县的高中毕业生。

  【小贴士】

  填报上海大学须注意什么

  上海大学2007年春季高考共有12学院和1个系招生,共包括14个系或专业。本科计划招生500名。2007年上海大学春招录取按考生所填志愿次序及各专业的相关“录取科目”的合成分排序,依次滚动投档,各专业之间无级差。

  填报志愿注意:其中招生的8个专业或系有专业限制,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专业限制是口吃,影视艺术技术的专业限制是色弱和重听。理学院微电子学的专业限制是色盲,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专业限制是色盲、听力障碍和严重口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限制是色盲,化学工程与工艺的限制是色盲、色弱。艺术设计(计算机艺术设计)的专业限制是色弱、色盲。

  凡报考上海大学2007年春季招生专业的考生,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加综合测试成绩的总分必须达到上大划定的本科专业报考资格线(“艺术设计”专业学校另外单独划报考资格线),报考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考生,上海市2007年春考的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报考上大的学生还必须参加上海大学组织的“X”科目的加试。外国语英语专业的加试为英语笔试(80%)和英语口试(20%)。历史学、工商管理、行政管理和法学加试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加试化学,艺术设计加试人物动态默写和命题创意设计。其他招生专业或系的加试都为物理。

  提醒:上海大学2006年春考各专业最低分,可到上大官方网站查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