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艺术高考报考指南 > 正文

200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6大变化权威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9 12:10  新闻晨报

  日前,教育部出台《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明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将有10大变化。晨报请来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为考生详细解读2007年上海市根据教育部规定制订的本市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的6项重大变化。

  2007年艺招各项工作时间提前

  2007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各项工作时间较2006年提前。2007年2月15日前完成市级统考,在2月底前公布合格考生名单,告知统考成绩和成绩分布并发放合格证书。组织校考的学校于3月底前完成校考,并于4月15日前将校考合格考生名单上报省级招办备案。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本科艺术类专业(含在上海招生的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前完成。

  ★提醒:以往艺术专业招生全市统一专业考试工作都在春节后进行,但由于明年春节晚,因此2007年提前到春节前,这是考生和家长必须注意的,不要错过报名时间。参加艺术类专业全市统考的考生必须在进行文化考试报名的同时,进行艺术类专业全市统一专业考试的报名。并于2007年1月7-10日到报名区县招办进行文化考试报名信息确认,取得14位数高考报名号;再于2007年1月13日进行艺术专业统一报名信息的确认,取得艺术类专业全市统一考试资格。因此,2006年12月22日开始的2007年普通高校文化考试报名不要错过。

  凡参加市统考的艺术类专业考生,须于2006年12月22日—26日每天9:00—18:00在网上进行文化考试报名(网址:www.shmeea.edu.cn),同时,对实行市统一专业考试的艺术类专业进行网上报名(美术类考生须同时在网上选定专业考试试区)。

  已在网上报名参加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表演类专业市统考的考生须再于2007年1月13日—14日8:30—16:30期间到考生本人在网上选定或指定的试区现场确认之前,考生须于1月7-10日到报名区县招办进行文化考试报名信息的确认,取得14位数高考报名号,另外,音乐类市统考指定在上海音乐学院进行确认,编导类市统考指定在上海大学进行确认,表演类市统考指定在上海戏剧学院进行确认报名信息并缴费,确认时须带好身份证、2007年高考14位数报名号和本人近期1寸报名照片2张(备用)。过时未确认的考生被视作自动放弃参加艺术类专业市统考。

  应届“三校”毕业生若选择参加6月份秋季高校(含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以后就不能报名参加5月份的应届“三校生”高考。两考只能选一考,一旦本人秋季高考报名信息被确认,不得退考,考生要考虑清楚。

  高职文化成绩分数线划定比例提高

  报考统考专业,考生须获得省级统考合格证(若院校组织校考的,考生还须在获省级统考合格证基础上,再获校考合格证)、报考省级统考未涉及的校考专业,考生须获得校考合格证后方能填报相关艺术院校(专业)志愿。2007年艺术类本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分数线不低于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艺术类高职(专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分数线则为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2007年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将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前进行。

  ★提醒:2006年规定是艺术类高职(专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这意味着明年艺术类高职(专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的要求提高了,报考高职高专艺术类考生要注意,要花更多的时间在文化课考试上,不要把大多数时间全放在艺术专业考试上。一旦专业考通过,但文化考试不达标,也无法踏进大学校门。凡文化考试成绩未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根据国家教委教监厅文件的精神,不能特批降分录取。

  艺术类专业录取时,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及其他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拟录取的考生,其文化成绩必须达到市教育考试院划定的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除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系科)文化考试录取控制线不低于本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史论、编导专业已不再单独划线。

  同时,明年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时间也有变动,以往外地艺术类院校的高职(专科)专业也是在本科录取前完成的,明年则全部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前进行,因为其录取分数线的划定要根据考试院第二次在组织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前公布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时才能确定。

  艺术类专业与提前批专业志愿不得兼报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非艺术类专业。由于艺术类专业与提前批次专业同时进行录取,时间上有冲突。因此今年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文件特别规定: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不得兼报提前录取批次的其他专业。

  ★提醒:这也是明年报考中对考生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改变,考生不能忽视。以往的规定是,艺术类专业与提前批次专业可以同时兼报、被其中一个专业录取,但明年则规定考生填报了艺术类专业,就不得再填报其他提前批次中的专业,比如师范类专业、军事院校专业等等。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次院校的非艺术类专业志愿考生可以填报。

  上海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在规定时间内把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专业考试合格及文化分数达到艺术类本科控制线(3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根据其自行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的考生材料全部投档至该校。对一志愿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未完成的院校,第二志愿又有填报该校的考生志愿,但考生未被其本人填报的其他第一志愿院校录取且电子档案已被第一志愿院校退回市教育考试院时,可投档至考生第二志愿报考院校。

  对一志愿艺术类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未完成的院校、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如未被其前面志愿院校录取且电子档案已被前面志愿院校退回市教育考试院时,可按志愿顺序投档至考生其他志愿报考院校。按照教育部规定,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招生院校不得拒录符合本校录取要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校考违规将被取消艺考资格

  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是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的组成部分,在省级统考中被认定违规的考生将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违规事实还将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在校考中被认定为违规的考生将由省级招办根据组织校考的招生院校书面报告,取消其当年艺术类专业报考资格,并将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提醒:这是教育部重申对艺术类专业考试违规要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目的是防止代考、替考等违规、作弊现象的出现。而处罚也相当严厉,违规事实将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在校考中违规的考生要取消当年艺术类专业报考资格。【变化5】凡报考省级统考涉及的专业考生须先参加省级统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将为本地区考生组织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考试科目为色彩、素描和速写,且视条件组织其他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若考生所报专业属于省级统考专业范围内的,考生必须参加由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

  ★提醒:凡取得相关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书、要报考本科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于2007年5月上旬到报名所在区县高校招办填写《200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表》,艺术类高职(专科)的专业志愿填报在第二批本科录取工作结束后的7月底进行。

  【变化6】专业考试有统考项目的地区,获省级统考合格的考生才可参加招生院校中除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艺术类本科及高职(专科)以外的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

  凡省级统考涉及到的专业,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艺术类本科专业必须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学校不再组织校考;其他本科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若要组织校考,须在省级招办公示省级统考合格考生名单后进行。

  省级统考未涉及到的专业,考生可参加由各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

  ★提醒:校考的考试时间、科目均由招生院校确定。组织校考的招生院校在2007年4月15日前,将校考合格名单及专业考试成绩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同时将专业考试成绩通知考生本人,公示考生校考成绩,发放本校专业考试合格证书。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杨虹 实习生陈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艺术高考”的相关新闻
全国50多所高校在北京设立艺术高考点 (2006-02-26)
2005年广西艺术高考分数线已划定 (2005-04-30)
山东两成考生报艺术类高校 艺术高考隐忧重重 (2005-02-02)
湖北省明年艺术高考政策出台 (2004-12-09)
“艺考”的相关新闻
上百学生及家长寒夜排队为艺考报名占位(组图) (2006-03-17)
既考学生又考评委 江苏普通高校艺考面试目击记 (2006-03-15)
山东艺考生今年达到16万与实际数据不符 (2006-02-20)
艺考生半夜排队狂挤“独木桥” (2006-02-13)
山东省艺考竞争异常激烈 部分专业达到三十选一 (2006-02-09)
山东专业艺考竞争异常激烈 部分专业达到30选1 (200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