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热点评论:公务员招考早该破除“全日制”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0:27  三秦都市报

  作者:马龙生

  江西省有关部门日前做出规定,全面推行同等学历同等报考公务员。各招考职位不能对非全日制学历加以限制,考生只要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并符合职位资格条件,都可以报考。(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户口限制、地域限制、性别限制等等已经让人司空见惯。前年,湖南省曾曝出公务员招录必须“乳房对称”的离谱歧视。同等学历中,如今又分出了“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歧视性规定。江西省人事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省里从没规定过非全日制学校毕业生不得报考公务员。但是在具体招考中,还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歧视性规定。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公然歧视的现象?从表面来看,政府机关工作稳定、福利全面、发展空间等条件远胜于一般企业,所以报考的人太多,而岗位又太少,为了达到“优中选优”,必然冒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标准来。而深入地看,类似的做法,主要还是缘于一些机关单位不太健康的文化心态以及招考方式的缺乏创新。

  心态上的不健康,集中体现在资源上的“不容分享”、文化上的“妄自尊大”等相对阴暗的心理上。画地为牢,画“人”为牢,其实都是招考者胸怀与境界的体现。党政机关的优越待遇,让某些既得享受者萌生了根深蒂固的“你也配——”情结,竞争还没开始,就把一些他们认为“不配”的人驱逐出场。而对外公开的理由,往往又多以“优先本地人、某一类人”等私念很重的潜在诉求。门槛的一道又一道,最终形成用人上的一潭死水。

  在招考方式的创新方面,按道理说,政府各部门、各岗位有着不同的用人要求,需要考试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只要你的考题能够考出岗位应该具备的人才标准,招考程序公开、合理,报考的学历起点也就不很重要。而现在的做法,把学历作为硬指标也还罢了,还硬要在报考中设置什么是否“全日制”的门槛,只能说明招考者的偏狭与懒惰。

  江西省全面推行同等学历同等报考

公务员的举措,事实上只是对既定报考原则的一次“较真”,并没有什么政策创新的亮点。但是因为许多地区连对既定政策“较真”的热情都还没有,因此依然赢得了网民的广泛支持。但愿能有更多党政机关能够以身作则,带头清除那些自觉或不自觉的歧视情结,为百姓提供更加公平的职场竞争平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