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时评:硕士生成公务员“考霸”令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0:37  光明网

  作者:张嵩

  像一只上紧发条的时钟,随时准备上考场;更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辗转大江南北赶考不停,这就是一个公务员“考霸”的真实写照。去年至今,某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玫(化名)已是各类公务员考试的常客,她辗转湖南、北京、上海、江西、深圳、广州、江苏、福建、浙江、湖北共10个省市,就连刚刚结束的全国公务员考试也没有放弃。(《上海青年报》12月12日)

  在时下越来越庞大的考

公务员队伍中,应届毕业的硕士甚至博士研究生也成为其中数量迅速增长的一族。硕士生、博士生热衷报考公务员,有其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务员职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公务员岗位职业稳定,收入较高,而且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健全,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二是比较严峻的就业压力。高校扩招使新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剧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日益沉重,迫使一些大学生、研究生选择
公务员考试
,希望以此多寻找一条就业门路。

  硕士、博士生热衷报考公务员,对硕士、博士生本人而言,无可厚非,这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这毕竟对于国家和个人而言都是一种资源浪费。众所周知,公务员是国家政府的工作人员,任务是执行国家政策法令,行使有关部门的职能,为群众服务。而硕士、博士研究生是干什么的呢?他们是高水平研究人才。显然,像这样的人才,更适合于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因为其培养方向、所学课程都是按一个科研人员和学者的要求来严格设置的。那么,让他们去从政,虽不能简单说是大材小用,但至少可以说是学非所用,势必造成人才浪费。

  其次,我国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级研究人才相对于泱泱人口大国是十分紧缺的。倘若我们的硕士、博士热衷于从政当管,无疑会在繁忙的政务及没完没了的官场应酬中浪费掉宝贵的时间与精力,既难以抽出时间搞科研,也无精力不断地充电学习。从而导致国家宝贵而又稀少的高级研究人才荒废了业务能力,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此外,还令人担心的是,硕士、博士生热衷报考公务员会不会进一步强化“官本位”意识?在笔者看来,硕士、博士生热衷于当官,这就是“官本位”思想依然广泛存在、“官本位”意识积弊尚存的证明。“官本位”思想自古脉脉相承,至今社会上尚留存着深厚的“官本位”意识,误以为官位代表能力,代表荣誉,不能入仕为“官”就不能算“功成名就”。如此“官本位”意识不除,遗害必将无穷。

  硕士生成公务员“考霸”,偶有一两例,尚不足为奇,但倘若成了潮流,则不能不令人忧虑。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引导,纠正大学生的职业价值取向偏差,引导他们到国家、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创业,实现自身的价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