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江西省2007高考音乐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0:38  江西省教育厅

  一、乐理与音乐常识考试大纲

  (一)、目的与要求:主要检测报考音乐专业的考生所掌握各种音乐要素的基础知识,乐谱的书写知识与读谱知识,音乐艺术中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的音乐鉴赏能力,为今后学习演唱、演奏以及学习其他音乐类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乐理考试内容与要求:

  (1)序论:①音、乐音、嗓音;②乐音的四种性质。

  (2)近代乐音列:①音级;②基本音级;③组与八度; ④音域与音区;⑤谱表与谱号; ⑥变化音符号与变化音级; ⑦半音与全音; ⑧自然半音、自然全音与变化半音、变化全音; ⑨等音。

  (3)节奏与节拍:①节奏: 音符的写法、常用音符与休止符、附点音符与附点休止符(含复附点的内容)、特殊等分音;②节拍: 拍、节拍、小节线、拍子与拍号这几个概念的理解,常见拍子的种类:含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以及各种拍子的强弱规律;③节奏与节拍的结合内容: 各种拍子的音值(节奏)组合原则及节奏重音、切分音、变格小节等内容。

  (4)速度与力度:要求熟记常用的

意大利速度与力度术语;包括基本速度与变化速度术语、基本力度与变化力度术语。

  (5)装饰音与常用记号:①装饰音:倚音(以短倚音为主)、波音、颤音、回音。②常用记号:A、省略记号,包括反复记号与八度记号;B、其他常用记号,包括延音线与连音线、断音记号、自由延长号的几种用法、换气记号、琶音记号、滑音记号等。

  (6)音程:①两种形态与双音的命名;②度数与性质;③协和性质;④单音程与复音程;⑤转位;⑥等音程。

  (7)和弦:①和弦的概念;②和弦呈现的两种形式与音的命名;③三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④七和弦(包括种类、协和性、转位);⑤开放与密集排列法;⑥等和弦。

  (8)调式概论与大、小调式:①概述:调式的三个特点与概念;②认识大、小调式的结构;③关于级数名称与功能名称;④三种大、小调音阶结构;⑤调号;⑥平行大、小调;⑦等调;⑧调性分析(包括调号的分析、音阶的分析、构音阶、旋律分析等)。

  (9)中国民族调式:①五声调式:A、认识五种五声调式的结构;B、五声调式的特点;C、分析五声调式(包括音阶、调号的分析、旋律分析)。②七声调式主要掌握四个偏音与三种七声调式音阶结构;要求能构音阶即可。

  (10)大、小调中的音程与和弦:要求能分析音程与和弦可能存在于何调即可;掌握按调号推算法与特性音程与和弦推算法。

  (11)移调:要求能用三种移调方式,即“按音程移调”、“变化半音移调”、“等调移调”。

  (三)、音乐常识考试内容与范围:

  (1)人声的分类、演唱形式。

  (2)声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①艺术歌曲;②群众歌曲;③组歌;④大合唱。

  (3)著名的中、外民歌。

  (4)中国民族器乐常识:①民族器乐的分类;②民族器乐的演奏形式。

  (5)管弦乐队常识:①分类;②演奏形式。

  (6)舞曲体裁(舞曲种类)。

  (7)特性器乐体裁。

  (8)大型器乐体裁知识及其名曲:①室内乐;②组曲;③奏鸣曲;④协奏曲;⑤交响曲。

  (9)综合艺术常识:①歌剧;②舞剧。

  (10)音乐的风格和流派常识:①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②巴洛克时期的音乐;③古典时期的音乐;④浪漫时期的音乐;⑤20世纪的音乐;⑥通俗音乐。

  (四)、参考书目:

  (1)《基本乐理实用教程》张湧编著(江西高校出版社)

  (2)《基本乐理教程》李重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3)其他基本乐理书籍

  (4)高中《音乐欣赏》教材

  (5)《音乐欣赏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编

  (五)、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两小时。

  (六)、评分标准:

  评卷人实行全封闭阅卷,评卷依据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实行两次流水阅卷评分,并实行签名制。

  二、视唱练耳考试大纲

  (一)、目的:视唱练耳考试是通过音乐听觉能力、视唱能力和音乐记忆力的测试来检验考生的音乐素质,鉴定考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必备听觉条件。本大纲主要根据我省艺术类考生总体基础情况,制定考试范围,力求公平、公正地选拔本、专科音乐人才。

  (二)、内容与范围:

  A、练耳部分

  1、听音部分

  (1)单音听写和音组听写:①音域在小字组至小字三组范围;②单音听写一条不超过十个,音组听写一组不超过五个;③五线谱高音谱表记谱。

  (2)和声音程性质听辨、和声音程音高听写和声音程连接:①和声音程性质听辨范围为单音程;②和声音程音高听写,音高范围为基本音级和三个变化音(#f1、#g1、bb1);③性质听辨与音高听写和声音程连接各不超过五个;④音高听写,五线谱高音谱表记谱。

  (3)柱式和弦性质听辨:①大3、小3、减3原位及第一、第二转位,增3原位;②和弦个数不超过五个。

  (4)节奏听写:①2/4、3/4拍;②常用节奏,局部可涉及较复杂节奏;③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④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5)旋律听写:①音域c-c3;②2/4、3/4拍;③一升、一降以内大、小调及民族调式;④常用节奏;⑤长度为四到十小节之间;⑥简谱、五线谱记写均可

  2、模唱部分

  (1)单音及音组模唱:①音域a-f2 ;②音组不超过五个音。

  (2)和声音程模唱:①音域a-f2;②音程性质为单音程。

  (3)柱式和弦模唱:①音域a-f2;②和弦性质为大3、小3、减3原位及第一、第二转位,增3原位,并属7、减7、小7和弦及其它们的转位。

  (4)节奏模唱:①(1)常用节奏;②长度为3-5小节。

  (5)旋律模唱:①(1)音域a-f2;②常用节奏;③长度为3-6小节。

  B、视唱部分

  1、五线谱视唱:

  (1)高音谱表,2/4、3/4、4/4拍;(2)一升、一降以内大、小调及民族调式;(3)一升、一降的线谱视唱、首调唱名法、固定唱名法均可;(4)常用节奏;(5)音域a-g2;(6)音程跳动限八度与八度以内;(7)所用临时变化音与前后音音程距离不超过大三度;(8)谱面所用速度、力度等标记为常用标记。

  2、简谱视唱:

  (1)2/4、3/4、4/4拍;(2)常用节奏为主,局部可涉及复杂节奏;(3)音域a-g2;(4)音程跳动限八度与八度以内;(5)所用临时变化音与前后音音程距离不超过大三度;(6)谱面所用速度、力度等标记为常用标记。

  (三)、条数与分数设制:

  (1)听音部分:①总分值不低于60分,不高于80分;②各题型根据总分值分配,确定条数。其中含有节奏听写与旋律听写。

  (2)模唱部分:①总分值不低于80分,不高于100分;②各题型根据总分值分配,确定个数。其中含有节奏模唱与旋律模唱。

  (3)视唱部分:①总分值不低于60分,不高于80分;②线谱视唱一条,简谱视唱一条;③线谱视唱分值高于简谱视唱分值。

  (四)、考试形式:视唱练耳考试采用听写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参考书目:

  (1)《视唱练耳》(一)、(二)许敬行、孙虹编著

  (2)《单声部视唱教程》(上)上海视唱练耳教研组

  (3)《简谱视唱》赵方幸编著

  (4)《视唱教程》1A、1B H.雷蒙恩、C.卡卢利编著

  (5)《 乐理 听音 练耳入门》蒋维明、周温玉编著

  (6)有关视唱练耳的各类教材

  三、“声乐”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声乐是考生必考科目,通过考生所演唱的歌曲,测定考生的嗓音条件、音准、节奏、音乐表现等。

  (二)、考试范围及内容:

  (1)自备歌曲两首,内容包括:中外民歌、艺术歌曲、创作歌曲和歌剧咏叹调(不包括通俗歌曲),曲目自选。

  (2)考试演唱歌曲一至两首(中外不限),必要时主考教师可要求考生朗诵诗歌或歌词。钢琴伴奏一律由考场提供(不可自带伴奏)。

  (三)、考试形式:现场面试和现场演唱。

  (四)、评分标准:

  (1)嗓音条件40%:要求音色明亮、圆润、音质干净、声音有较大的可塑性,发声、呼吸器官无疾病,自然音域达到十二度左右。

  (2)演唱方法30%:发声方法基本正确,无不良发声习惯,呼吸、声音畅通,吐字清晰。

  (3)音乐表现20%:能用较准确的普通话或外国原文演唱歌曲,能较好地表现歌曲情感,音准、节奏准确,旋律流畅。

  (4)形象10%:要求五官端正,身高符合招生简章规定标准,端庄大方。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分优(172分以上)、良(160—171分)、中(140—159分)、及格(120—139分)和不及格(120分以下)五个分数段:

  (5)172—182分:作品难度大,声音条件好,掌握了娴熟的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完整。

  (6)160—171分:作品难度大,声音条件好,掌握了较高的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较完整。

  (7)140—159分:作品难度较大,声音条件较好,掌握了一定的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基本完整。

  (8)120—139分:作品难度一般,声音条件一般,基本掌握了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存在不足,作品演绎尚完整。

  (9)120分以下:作品难度小,声音条件差,不能很好掌握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差。

  四、“器乐”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器乐在音乐专业中占有重要位置,把器乐列为主考项目在于发现、选拔具有器乐特长、有一定演奏水平及学习能力的考生。

  (二)、考试内容与范围:

  (1)乐器种类:中西乐队中常规的管弦乐器、弹拨乐器及钢琴、手风琴,考生不能选考两件同族乐器。

  (2)演奏乐曲两首,其中包括练习一首。演奏曲目必须是中外器乐中等程度以上的独奏或协奏曲目。

  (三)、考试形式:

  现场面试和现场演奏,乐器(除钢琴外)自备,可自带伴奏(限1人)。

  (四)、评分标准:

  (1)具有学习所选乐器的生理条件。

  (2)具有正确的演奏方法、演奏姿势和演奏状态。

  (3)乐曲演奏规范、流畅和完整、基本功扎实,具有正确把握节奏、力度、速度、音色及音准的能力。

  (4)能较好地体现乐曲的内容与风格,具有较强的乐感和艺术表现力。

  (5)以一种乐器作为主考项目的考生可再选择另一种作为加试项目。主考项目采取百分制评分,加试项目依据考生现场表演给予加分。根据作品程度、技巧难度、音准节奏、演奏方法、演绎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分为五个档次:

  (6)172—182分:演奏的曲目难度大,演奏方法正确,能自如地掌握好较高的演奏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完整、富有感染力。

  (7)160—171分:演奏的曲目难度较大,演奏方法正确,能较好地掌握演奏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较完整、富有一定感染力。

  (8)140—159分:演奏的曲目难度一般,演奏方法正确,掌握了一定的演奏技巧,音准、节奏尚好,作品演绎基本完整、具有一定的表现力。

  (9)120—139分:演奏的曲目难度一般,演奏方法基本正确,基本能运用一定的演奏技巧,音准、节奏存在不足,作品演绎尚流畅。

  (10)120分以下:曲目简单,演奏方法不正确,音准、节奏差,不能较完整地演奏一首乐曲。

  五、“舞蹈”表演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选拔热爱舞蹈、热爱舞蹈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外形条件和舞蹈素质的艺校、师范中专和高中毕业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养。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1)视唱练耳、(2)乐理与音乐常识、(3)舞蹈表演

  含自选两段不同类型的不超过三分钟的独舞、动作模仿、基本功测试、形象身高。

  (1)剧目表演:两首不同风格的独舞片断可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任选,或一首独舞片断和一个舞蹈组合(任选表演组合、训练组合)。每段限时3分钟。

  测试考生对作品的理解、风格的把握等各种综合艺术素质。

  (2)基本功测试

  腰腿的软开度:开度、横叉、竖叉、双脚站立下腰、站立或卧地搬前、旁、后腿。

  技巧:跳各种舞姿的跳跃。

  转各种舞姿的单腿转,平转,翻身,串翻身,蹦子。

  翻前桥、后桥、蛮子、立体,毽子小翻,拉拉提。

  测试考生腰腿的软开度,动作的协调美感,舞姿的控制能力,弹跳能力及技巧的规范性和完成程度。

  (3)动作模仿

  模仿8小节中国当代舞或民间舞动作。

  测试考生的反映能力,记忆能力和身体表现能力。

  (4)形象身高

  含身高、体重,身材比例,五官形象,外形气质等方面基本条件。

  测试考生所具备的五官、身高、身材、气质等方面所具备舞蹈基本条件。

  (三)、考试形式:现场面试

  (四)、评分标准:

  专业总成绩=专业考试成绩(80%)+视唱练耳成绩(10%)+乐理与音乐常识成绩(10%)

  注:

  舞蹈专业考试成绩计算:

  专业考试成绩=舞蹈表演(60%)+基本功测试(25%)+模仿(5%)+形象身高(10%)

  (1)作品表演60%

  104—120分:作品难度较大,较好地把握舞蹈风格、韵律、舞姿优美,动作规范流畅,完成技巧好。

  94—103分:动作协调,舞感好,能表现一定的舞蹈风格,完成一般动作技巧。

  82—93分:熟练地完成舞蹈动作,但舞姿一般。

  72—81分:完成舞蹈动作,舞姿一般,风格韵律表现不足。

  72分以下:动作不协调,完成动作较差。

  (2)基本功测试25%

  46—50分:下腰双手抓脚,横、竖叉规范标准,站立搬前、旁腿180度,站立或卧地搬后腿180度。

  40—45分:下腰手指触脚,横、竖叉规范标准或横叉170度,站立搬前、旁腿180度,卧地搬后腿160度。

  34—39分:下腰手指离脚30公分—45公分,竖叉规范标准,横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60度。

  30—33分:扶下后腰,竖叉规范标准,卧地搬前、旁腿150度。

  30分以下:扶下后腰,竖叉160度,卧地搬前、旁腿140度。

  (3)模仿5%

  10分:完整体现模仿动作,并具有较好的舞姿表现力。

  8分:较好地体现模仿动作,动作协调,舞姿规范。

  6分:能完成模仿动作,动态感觉一般。

  4分:动作不够完整,表现力不足。

  2分:动作不协调,未能完成模仿动作。

  (4)形象身高10%

  要求五官端正、身材匀称、比例协调,气质好。

  男 生:

  16—20分:176cm—180 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好。

  10—15分:171cm—17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4—9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女 生:

  16—20分:166cm—17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佳。

  10—15分:161cm—16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4—9分:156cm—16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六、体育表演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旨在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体育表演艺术理论知识和舞蹈艺术素养,熟悉表演学理论和体育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当代体育表演的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体育表演,兼备一定的教学、创编、策划、组织、管理及科研能力的体育表演艺术的应用型人才。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报考体育表演专业考试科目为体育舞蹈表演。具体项目为基本形态、综合素质、自编成套动作、标准舞、拉丁舞等。专项技术(可以为单、双人组合自编成套动作)。

  (三)、考试形式:现场面试

  (四)、评分标准:

  专业总成绩=基本形态(20%)+综合素质(30%)+专项技术(50%)

  测试指标及所占比例:

类别

基本形态

综合素质

自编成套动作

指标

身材比例与线条、形象与气质

1、肩部柔韧性(20分)

2、左、右腿纵叉、横叉三种(20分)

3、桥(20分)

体育舞蹈组合

时间:不超过三分钟

分值

40分

60分

100分

  (1)基本形态(20%)

  依据考生的五官,身高、身材比例,气质进行评分

  男 生:

  32—40分:176—18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佳

  20—31分:171—17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8—19分:166—17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女生:

  32—40分:166—170cm、五官端正、气质好、身材比例佳

  20—31分:161—165cm、五官端正、气质较好、身材比例好

  8—19分:156—160cm、五官端正、气质一般、身材比例一般

  (2)综合素质(30%)

  1、肩部柔韧性(20分)

  测试方法:双手握体操棍前举向后转肩至后举

  2、劈叉(20分)

  测试方法:双腿充分伸直成劈腿位置,上体保持正直。

  3、桥(20分)

  测试方法:双手、双脚接触地面,膝关节身直,肩关节充分展开。

  依据考生腰腿的软开度,动作的协调性,弹跳能力和规范性进行评分:

  (3)自编成套动作(50%)

  1、测试方法:任意表演自己创编的体育舞蹈(华尔兹、探戈、伦巴、恰恰恰选其一)比赛组合,每个曲目时间为不超过三分钟。

  2、成绩评定:由七名评委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分别独立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平均分,为考试成绩,各项分别评分,各项成绩相加后得出最后考试分数。

  依据考生所表演的作品程度、风格的把握,艺术表现力等分为五个等级:

  84—100分(优):作品难度较大,较好地把握作品风格、韵律、动作优美、规范流畅,技巧完成好。

  74—83分(良):作品有一定难度,动作协调,艺术感觉较好,能表现一定的作品风格,技巧完成较好。

  62—73分(中):作品程度一般,熟练地完成动作,技巧完成较流畅。

  52—61分(可):能完成所表现的作品,动作一般,表现力一般。

  52分以下(差):作品程度浅,动作不协调,完成动作较差。

  注:

  1、考生需穿健美操服或紧身服。

  2、考试失误,不允许重做。

  七、戏剧表演(含播音与节目主持、空中乘务、服装表演专业)

  (一)、考试目的:旨在选拔热爱此类专业,并在这方面具有潜质的考生进入高等学校接受专业培养。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

  (1)自备朗诵与即兴朗读(考生自备朗诵材料,文体不限,时间不超过三分钟)即兴朗读为现场抽题,略加准备后进行朗读。

  (2)表演(播音与节目主持专业考:即兴主持,现场抽题即兴主持一段电视节目,时间不超过三分钟;空中乘务专业考:现场评述,现场抽题,时间不少于1分钟;服装表演专业考:舞蹈与服装走步,时间不超过三分钟)。

  (3)声乐(演唱一首自选歌曲。需用钢琴伴奏的考生应准备好曲谱,也可自备伴奏带)。

  (4)形体与气质。

  注:

  (1)考生在即兴主持、现场评述中不得报出自己的姓名和考号,不遵守者该科成绩按零分处理。

  (2)空中乘务专业需加试:英语口语测试、形体展示。

  (三)、考试形式:现场表演。

  (四)、评分标准:专业总成绩=朗诵(35%)+表演(30%)+声乐(15%)+形体与气质(20%)

  注:

  空中乘务专业总成绩=戏剧表演专业总成绩×60%+加试成绩×40%(英语口语测试满分200分,占加试成绩的30%;形体展示满分200分,占加试成绩的70%)

  (1)自备朗诵诗歌、散文、寓言、新闻消息、小说片段等任选一项,限时3分钟。即兴朗读为现场抽题。

  依据普通话水平、声音条件、文字语言感受力、有声语言表现力、副语言表现力五个方面进行评分。

  172—182分:普通话标准;嗓音条件好,声音清晰、悦耳;对文字语言的理解感受能力强;能很好地运用有声语言和副语言创作性地表现作品。

  160—171分:普通话较标准;嗓音条件较好,对文字语言有基本的理解和感受,能运用有声语言和副语言较流畅、完整地表现作品。

  140—159分:普通话语音基本标准;嗓音条件较好,对文字语言有基本的理解和感受,有声语言、副语言有基本的表现力。

  120—139分:有方言语调,嗓音条件一般,对文字语言稍有理解、感受,有声语言、副语言表现力一般。

  120分以下:方言语调严重,声音沙哑,对文字语言没有理解、感受,有声语言、副语言表现力差。

  (2)即兴主持、即兴评述:现场抽题,略有准备后根据所给材料的内容,即兴设计并主持一个电视小栏目,限时3分钟(评述时间不少于1分钟)。

  依据主持表现状态、节目结构设计、思想观点立场、即兴组织语言的能力、普通话的规范程度五方面进行评分。

  172—182分:主持状态积极,交流感强,具有很好的感染力和亲和力;栏目结构完整,层次清晰;逻辑思维能力强,表述的观点立场鲜明、正确;即兴口语表达能力强,能依据所给材料的内容流畅地进行阐述和议论,准确清晰地表达思想观点;普通话语音规范、标准。

  160—171分:主持状态较积极,有交流感,有一定的亲和力;栏目结构完整、层次清晰;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述的观点立场正确;即兴口语表达能力好,能依据所给材料的内容较流畅地进行阐述和议论,较清晰地表达思想观点;普通话语音没有成系统的错误。

  140—159分:主持状态一般、有交流意识,具备基本的节目框架层次,有一定的观点立场,能依据所给材料把内容大致讲清楚,稍有方言语调。

  120—139分:主持状态不放松、缺乏交流感,节目框架及层次不太明确,观点立场不鲜明,能依据所给材料讲出大概意思,有方言语调。

  120分以下:主持状态不积极、没有交流感,没有基本的节目框架及层次,没有观点立场,内容表述不清,方言语调较重。

  (3)声乐:根据作品难度,声音条件、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作品演绎五个方面进行评分。

  172—182分:声乐作品难度大,声音条件好,掌握了娴熟的演唱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完整。

  160—171分:声乐作品难度大,声音条件好,掌握了较高的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较完整。

  140—159分:声乐作品难度较大,声音条件较好,掌握了一定的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正确,作品演绎基本完整。

  120—139分:声乐作品难度一般,声音条件一般,基本掌握了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存在不足,作品演绎尚完整。

  120分以下:声乐作品难度小,声音条件差,不能很好掌握演唱方法与技巧,音准节奏差。

  (4)形体与气质:形体依据身高、形象、整体气质方面进行评分。

  172—182分:女生身高165cm以上,男生身高175cm以上;五官端正,牙齿整齐,身材匀称,体态健美,空乘专业要求肌肤无过敏性体质、无疤痕性质,上镜形象好;整体精神面貌,大方,有很强的亲和力。

  160—171分:女生身高162cm以上,男生身高172cm以上;五官端正,牙齿整齐,身材较匀称,体态较健美,空乘专业要求肌肤无过敏性优质、无疤痕性质,上镜形象较好;整体精神面貌状态好,外在气质较好,较有亲和力。

  140—159分:女生身高160cm以上,男生身高172cm以上,上镜形象较好,整体精神面貌较好,较紧张,外在气质较好。

  120—139分:女生身高158cm以上,男生身高168cm以上,上镜效果一般,整体精神面貌一般,缺乏亲和力。

  120分以下:女生身高158cm以下,男生身高168cm以下;上镜不好看,没有精神,没有亲和力。

  注:

  空乘专业加试:

  (1)英语口语:根据所给试题考核考生的英语发音能力和会话能力;考试形式为面试。

  180—200分:语音正确,发音清楚,语调自然,接近本族语;语法基本正确,明显错误较少,能紧扣所给的题目,有条理地组织自己的讲话,内容充实,言语流畅,无不必要的停顿。

  160—179分:语音无明显错误,发音清楚,语调自然,稍有口音;有少数明显的语法错误,但不严重,能紧扣所给的题目,有条理地组织自己的讲话,内容充实,讲话有少数犹豫或结巴,但对交际无影响。

  120—159分:有口音,语音有一些错误,但不影响交际;有少数严重语法错误,但不明显影响交际,能就所给的题目有条理地组织自己的讲话,但内容不够充实或少部分内容不切题,讲话中犹豫或结巴次数比较多,有时影响交际。

  120分以下:口音重,发音有严重错误,影响交际的进行;有严重的语法错误,明显影响交际的进行,能就所给的题目组织自己的讲话,但条理性不够,内容比较简单或与题目无关,讲话中犹豫或结巴频率太高。

  (2)形体展示

  180分以上:体形匀称,上下身段比例协调,腿型直,站立行走姿态优美,气质佳,五官秀丽,笑容甜美,皮肤细腻光滑,反应灵敏;男生还应有阳刚之气,挺拔大方。

  150—179分:体型匀称,上下身段比例协调,腿型直,姿态较为自然、挺拔、气质良好,五官端正清秀,面带微笑,外露皮肤较好。

  120—149分:体型较好,上下身段比例一般,腿型较好,气质较好,五官较为端正。

  120分以下:外露皮肤有明显疤痕,罗圈腿,X型腿,严重内外八字脚,扁平足等情况。

  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相关:江西省2007高考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公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