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江西人事厅详解招公务员取消学历限制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0:49  信息日报

  权威解读

  16日,省人事厅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知,称江西省2007年度考录公务员首次对非全日制学历者敞开,各职位都不再拒绝非全日制学历者,考生只要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并符合职位资格条件,均可报考。许多非全日制的学生对这一做法表示了极大的惊喜。那么,一直以来江西政府机关对招考公务员都有学历限制,缘何2007年招考公务员取消了学历限制呢?取消学历限制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意义?

江西人事厅详解招公务员取消学历限制始末(图)
考生关注招考公务员信息

  探秘 

  人事部门详解取消学历限制背后

  “其实江西省招考公务员取消学历的限制在2002年我们就开始提出。”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江西省人事厅就要求省、市、县、乡四级公务员联合招考,不能对非全日制学历者进行限制,只是那时没有明确下文而已,而今年江西省是首次面向全省范围明文规定不得对非全日制学历者进行限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招考公务员对学历进行限制,早就引起了省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人事厅等有关部门,明文规定不能对非全日制学历进行限制,因为这是一种变相的歧视。此外,广大考生也向人事部们提出意见,该负责人透露,因为在很多考生看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历都是国家承认的学历,非全日制就不可以报考,这是不公平的竞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7年江西首次打破学历歧视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省人事厅通过对单位用人的实际情况调研发现,选择人才不一定限制学历就能选到最好的,而应该扩大遴选的范围。诚然在全日制学历的考生中有优秀的人才,但非全日制考生中同样不乏优秀人才,不限制学历既可以做到好中选优,还可以做到多中选优,选拔人才的视野和范围更宽,层次更多,这样才能获取更优秀的人才。

  “更为重要的是2007年是《公务员法》颁布实施后第一次招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选人、用人是《公务员法》的基本精神。”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今年招考公务员取消学历限制的另一原因。打破对学历的限制进行公务员招考,是对《公务员法》中公平、公开、公正精神的全面体现。

  该负责人还透露,其实今年江西省公务员招考不仅仅打破了对考生学历上的限制,同时还全面打破了地域、身份、性别、体貌、面貌方面的限制等。

  点评

  取消学历限制可以广开“才”路

  “打破学历歧视,不拘一格选人才,体现了对多元化教育的肯定,也说明江西的人才战略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对于我省招考公务员首次打破学历限制,江西省委党校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黄世贤如此评价。

  黄世贤认为,招考公务员取消学历歧视,是给了非全日制学生一个与全日制学生公平竞争的“起点”,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人才的核心,在于“掌握知识和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这就由过去的以学历和职称为主,转向了以能力为主,有利于促成人才辈出的局面,取消限制就是广开“才”路。(实习生 江琴 张涛 记者 洪怀峰 胡永继/文 记者 王辰/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