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高三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 不必打乱正常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0:53  北京日报

  “学生忙于准备各校考试,心都飞了。”近日正值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报名考试阶段,本市一些示范高中的老师反映,由于获得自主招生名额后可在高考中加20分,这让许多高三考生和家长们怦然心动,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海选”人员。普通中学学生可参加“海选”高考成绩不够加分也不能录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确定首批自主招生试点院校,现在全国已有53所重点大学加入。这些自主招生的大学可以按招生计划中5%的比例,从全国招收符合各自标准的优秀学生。高校的自主招生大都走特色路线,根据自身学科建设的需要设置不同的选拔方案,考试方式不仅仅拘泥于“高校出一张试卷,学生考一次试”,但是各校对报名资格都有严格细致的界定,因此,考生一定要对照这些条件,确实符合再申请报考。

  2007年的自主招生对象和招生范围都有所扩大,值得欣喜的是,自主招生推荐方式中加入了自荐,不仅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报名,普通中学的学生如果认为自己有较强的实力,也可以自荐报名参加自主招生选拔。有关高校提醒考生,虽然这种“海选”使普通校学生也可以参与,但在决定申请前,学生应将以下几个因素综合考虑:学习成绩是否在学校名列前茅?是否有托福成绩?是否担任过社会职务?是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平时成绩是否突出是重要因素。如果将来高考成绩不高,不够录取

分数线,该校即使加上20分或30分,也不能被录取。

  笔试不同于高考命题思路

  口试自述特长考官会细问

  

北京林业大学是自主招生的高校之一,该校招生办公室丁老师说,根据前几年的
录取结果
,自主招生名额少、难度大,竞争比正常高考还要激烈得多,特长突出和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才会得到考官的青睐。各高校在面试过程中,将通过一系列问题考察学生的应变、表达、分析能力,在诸多申请者中,学生拟定的学习方向也是考官注重的考核内容。比如,考生自述中表明自己的特长和学习方向是化学,考官就会围绕化学细问,甚至“穷追猛问”。

  据一些“过来人”介绍,自主招生考试大多是考核考生长期积累的知识。笔试的题量大,问题活,难度也高,不同于高考的路子。对理科生而言,数学和英语是每所高校必考科目,要求也相当高,其中英语难度最大,有些高校的英语试题达到大学四级水平,也有的接近六级水平。

  “过来人”说——

  把自主招生当做“课外活动”中学老师提醒——

  主要精力还要放在平时

  小李是去年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北京交通大学的大一学生,他认为,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常,把自主招生看作是“一次普通的课外活动”,不刻意追求结果。有些同学花钱去参加面试培训等,实在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每年这个时候,高三生特别是示范高中的学生总是对高校自主招生跃跃欲试,”北师大实验中学教学处主任李晓辉提醒家长,自主招生比例极小,一般只占学校招生计划的5%,北京高校自主招生都是全国范围内招生,最终落实到每个城市、每个中学的名额没有几个。因此没有必要让学生为此“赶场”,考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平日的课堂学习和高考复习上。已报名的考生怎样准备自主招生?李晓辉老师认为,笔试无须再做额外复习,就靠平时积累。 王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