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社会辣评:面对“考霸” 我们只有愧疚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2:09  光明网

  作者:梁江涛 

  湖南女子小李一年转战全国10个省市赶考公务员,花费9000多元,她认定最佳出路就是考,“读法学,总归是想进公务员公检法系统的,而且又是金饭碗,待遇地位都特别受人尊敬。”相关部门和专家明确表态:不理智,所以不鼓励。(12月12日上海青年报)

  “考考考,就业的法宝”,象过去农村放露天电影“跑片子 ”一样穿梭于各大城市公务员考试的考场,与其说小李“像无头苍蝇到处乱飞”,不如说她更象一只“劳飞燕”为了自己能够有一只“金饭碗”而乐此不疲。对像小李这样执着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有专家认为这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缺乏职业规划的表现。病急乱投医,浪费了应聘成本,更浪费了寻找其他工作的机会成本,得不偿失。然而,笔者看到新闻后,觉得政府和社会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反思。

  应该看到,在社会的转型期,尚没有完全消弥权力在向关系社会、熟人社会的渗透,年轻人仅凭自己的力量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有一笔足够为成家立业积蓄实力的薪金是多么不易啊!象小李这样单枪匹马,辗转于

公务员考场的女子决不是对自己缺乏信心,而是充满必胜的信心,必要的投入更是精于算计的成本,其信念与勇气足以感动上帝。

  然而,我们不妨假想一下,如果小李有一个行走于官场或商界的“好爸爸”、有一个社会背景显赫和实力相当雄厚的家庭,她还会成为媒体关注的“考霸”吗?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载,近日,南京师范大学蒋钰珮老师通过对2005年江苏省8所高校的600多名文、理、工科毕业生的就业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认为父母的社会关系在找工作中很重要,通过父母的社会关系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占到调查总数的27.2%。而认为父母社会关系不重要的学生仅占13.6%。当“好爸爸”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就业金桥”之时,在这样的环境里出现一个“考霸”——靠自己实力屡败屡战的年轻求职女子,我们有什么理由责怪她盲目报考,“缺乏成本观念”?她所耗费的成本难道完全应该由她个人埋单吗?

  也许有人会说,她为什么不能选择自主创业,非得过公务员这个承载“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不可?但自主创业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不是凭雄心壮志就能趟出一片新天地来。自主创业一样需要制度的鼓励和政府引导、社会扶助。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创业教育的实践中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具备创新和创业能力的人才。目前大学生创业比例在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而我国还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年轻人自主创业会遭遇远比疲于奔命赶考场还要多得多的尴尬,甚至“撞南墙”、赔本钱,一蹶不振。因而,政府和社会应倍加呵护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启动制度和举措鼓励年轻人自主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能,主动引导他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如果自主创业的环境变得非常宽松,风险降到最低,那么,还会有人坚信公务员职业是只旱涝保收的“金饭碗”而蜂拥而至吗?还会出现小李这样的不计成本,奔波于各大城市考场的“考霸”吗?

  “考霸”现象虽属个案,却像一面镜子,照出就业难的现状和困惑,照出对年轻人创业能力培养的缺失,更照出了政府和社会在鼓励扶持求职者自主创业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这个角度看,面对“劳飞燕”般的“考霸”,我们应该感到更多的愧疚才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