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我们该怎样参加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2:17  新浪考试

  三、我们该怎样参加自考?

  学习是很苦的,自考就更不用说了,持之以恒,自强不息是自考的基本要求。实际上,任何考试都只能是学习的副产品,学习到位了,考试自然就通过了。自考没有捷径可走,但并不等于自考没有方法可言。下面就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综合参考一些成功自考生的经验,和大家谈谈自考的学习方法。“实干+巧干=成功”这条定律,相信大家都听过了,对于自考,这条定律也是适用的,关键是要具体运用到自考当中去。

  能真正通过自考的人,其自学的能力应该是非常强的。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拥有强的自学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自考的艰难要求我们考生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才可能通过这场“耗时多、科目多、麻烦多、没监督”的持久战。

  首先,谈谈实干。对于自考教材,我认为至少要看三到四次,而少于三到四次的(有时你可能侥幸通过,或者你智力超群,那另当别论),一般来说,是很难保证通过率的。没有时间的保证,一切都是纸上谈兵,知识其实就是时间的积累。对于自考学习时间,每人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实在是抽不出时间,那就报少两科。就我个人而言,在可以多报几科并保证学习时间的前提下,我是反对每次只报一两科的。因为这样一来,全部课程通过的时间势必要增加,等拿毕业证会让你等到花儿都谢了。一个人长时间里紧张学习,是很容易产生惰性的,一旦学习的激情或者积极性过了,你就会懈怠下来,最后自考的过程就成了懒婆娘的袜子又长又臭了。很多人通过两三科,甚至七八科之后,就没兴趣或勇气继续考下去了,丢荒了,真是可惜。我比较支持“快打慢”的战术,一鼓作气争取每次过4科,在现在能报考4次的条件下,每年过上10科应该问题不大,那么一个专科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内毕业,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对于法律专业的自考,又与司法考试不一样,司法考试是越考越活,讲究联系实际,以法释例,如果对各个部门法的法律条文不烂熟于胸,没有学会综合思考问题,就是让你翻书你都没有办法通过。今年9月16、17日,我就参加了司法考试,对此深有体会。而自考一般来说,是相对呆板的,大部分的考试内容都是在教材上找得到的。当然自考需要记忆的东西也是很多的,必须对所学内容清晰记忆,加深理解,特别是理解更为重要。

  其次,我谈谈巧干。自考虽然很痛苦的一件事,但如果研究了其考试规律,也会变得有趣起来。下面我分几个方面谈一下自考法律专业需要注意的方法。

  1、每次选报考试课程要先考必考课程,再考选考课程,适当安排公共课程。

  选报科目也是需要研究和技巧的。比如,公共科目,就尽量安排在一次考试,一次性地完成,不要和其他科目冲突。一般情况下,先报必考,如果当次没必考科目,可再填上选考科目。另外,在选报课程的时候,尽量把内容有关联的课程选在一起考试。比如,《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公司法》和《金融法》等课程尽量一起考,因为这些课程相互之间有许多共通点,可相互利用。如果你的英语可以,可以少考四科加考课程,那自然是好事。但若选择免考英语(二)加考四科,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考试,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在认真学习教材的基础上,选择一本好的参考书,买上一本相应的法律单行本。

  我曾经在书店仔细比较了法律专业相关的参考书,也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我个人认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指导与题解”是编得最好的参考书,每一门法律自考课程都配套有一本“指导与题解”,大家可以买来配合对教材的学习。其他的参考书就不必买了,多了你看不过来,也浪费钱,不值得。另外,在临考前,可在网上收集一些历年的自考试题,自己选最近年份的几套做一做,测试一下自己的水平。我不主张买很多参考书,也不主张题海战术。参考书多了会“贪多嚼不烂”,众说纷纭,你反而找不到北了。另外,试题是永远做不完的,但考试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教材和大纲,因此只有在按大纲要求学好教材的基础上,适当的做几套题,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律专业的专业课,大多都有相应的法律文本。比如,你学习《宪法学》、《民法学》等部门法时,就应该买上一本《宪法》、《民法通则》的单行本,以配合教材的学习。实际上,我们的教材都是围绕现行法律法规展开的,考试也是必须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所以,加强对相关法律文本的学习,势必促进我们对教材的学习。在自考学习阶段,我主张买薄薄的一本一本的法律单行本,而不主张厚厚的法律汇编之类的大部头书,主要在于单行本便于携带和翻看,也有利于克服畏难情绪。我推荐购买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法律及其配套规定丛书”,这对自考法律专业是很有帮助的,而且今后参加司法考试也是用得着的。

  3、学习和复习,要安排好时间并掌握好进度。

  我一般每次报四科或者五科,大体上的学习安排如下:先看自认为较难和书较厚的课程,再看相对容易和书比较薄的课程。每门课程一般要保证看三到四遍。看第一遍的时候,速度尽量快些,即使有读不太懂的地方,也要先读过去再说,中间不要有太多的停顿,以获得对整本书的总体印象和感性认识。读第二遍的时候,速度就要放慢一些了,而且要书中的重点的内容用红笔划出来,比如基本名词、基本知识点、基本原理等。读第三遍的时候,就要对照考试大纲,动笔把相关内容摘抄到笔记本上,并配合学习参考书,把每个章节的练习题也做一做。三遍读完,离考试一般就不远了,那么就开始第四遍的复习,这次就要对照大纲的考试要求,一一查找并加强自己薄弱环节的复习。然后,在临考前的十来天内,做几套历年的考试题。最后,在考试前一两天内,再把考试大纲从前到后地认真学习一遍。如此,一路学下来,就没有通不过的自考法律课程了。当然,英语的学习方法要另当别论了,在此不敢妄谈。

  4、注意考试答题时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一旦进入考场,就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进行考试,把其他任何事情都抛在脑后,其他一切都要等考试完了再说。考试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遵守纪律,决不作弊。遵守考试纪律,这是大前提,宁可考试不及格,也不能违纪作弊。第二,沉着冷静,认真审题。拿到试卷,先按要求准考证号、姓名等填涂好之后,快速浏览一下试卷,看看后面主观题的难易程度,让自己心里有个底,并大致安排好自己的答题时间。答题的时候不要急,审清题意,再下笔,千万不要把题答反了。比如选择题中,要你选出错误的选项,你却把正确的填上去了。第三,先易后难,决不放弃。先把容易的题做完,再做比较难的题。有把握、能得分的题要坚决得分,一分不让。对于那些没有把握的选择题也必须不论是否正确,都要一一给选上。对于比较难的主观题,也不要觉得没有把握就不去作答了,而是要根据题意,尽自己脑子里有的知识,给它一条一条地答上去,千万不能留空白。答了不一定得分,但不答就永远不可能得分。自考有时候就差那一两分、两三分。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大家既然选择了自考,就不要心存侥幸,也不要去动投机取巧的心思。认真按照大纲要求去学习,老老实实地把教材学好,才是顺利通过自考的不二法门。一味地猜题、押题,而不肯下苦工夫,那只能害了你,害得你浪费了时间,也没能通过考试。

  我们在学习法律专业时,还要注意两点:一是要重视记亿,法律专业中记忆法条是学习的内容之一,不仅要记,还要准确地记。二是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案例学习,案例分析不仅是考试的内容之一,同时结合案例学习可以帮助理解所学的知识。

  在自考的道路上,我们只能奋勇向前,一直前进,不能后退,因为我们已经没有退路;我们只能不断努力,不可稍做停留,更不能停止下来,在取得毕业证书之前的任何时候放弃都意味着功亏一篑。让我们重温这段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并共勉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