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厦门2007年高考报名首日出现众多“空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4:02  厦门日报

厦门2007年高考报名首日出现众多“空挂生”
在思明区报名现场,考生仔细填表。(姚凡:摄)

  本报讯 2007年高考报名昨日开始,从岛内报名情况看,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买房落户厦门的周边考生增多。

  和往年不同的是,思明和湖里区招办第一天接待的社会考生人数都比过去多。在思明区招生中心,上千平方米的报名现场都是考生,六名工作人员累得气喘吁吁。高考第一天报名就这么多人,这是过去没有过的。专家们分析,这可能和今年高考报名期限内没有休息日以及买房落户厦门的周边考生增多有关,这些在外地读书的考生选择17日(周日)到厦门,周一报名后再赶回去读书。

  昨日思明区报名现场就验证了专家们的分析,为数不少的考生来自周边地区,粗略统计,泉州最多,其次,也有省内其他地区,由于他们的父母在厦门买房,孩子户口落到厦门,而根据规定,高考报名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报名,所以,这些考生就必须在厦门报名。

  考生选择落户厦门,可能考虑的不仅是城市环境。每年,包括厦大、集大、华大、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都有拨出一定名额,专门提供给厦门考生,换句话说,虽然仍是择优录取,不过厦门考生可以以相对较低的分数被这些学校录取。

  一位来自泉州南安的考生证实说,父母听人说,一些高校对厦门考生有分数优惠,两年前,家里就在厦门买了房,落了户,但是,他还在老家的学校读。

  当然,有些人也对此类考生日益增多表示了担忧——原先的厦门考生的利益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此外,这部分考生参加高考的成绩算厦门市的,他们是否会拉厦门的后腿?

  从各个区反馈的信息看,2007年高考考生人数比2006年多,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了。思明区教育招生中心说,从事先摸底的情况看,2007年思明区高考考生至少要比2006年多500人,原因很简单,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在不断扩大。

  贴心提醒

  报名流程请仔细阅读

  各区招办昨日提醒考生,往届生一定要带身份证、户口本和毕业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考生也一定要亲自前往报名现场,因为高考报名要进行电子摄像。

  此外,考生务必要仔细阅读报名现场分发的报名流程和报名简章。昨日记者在思明区教育招生中心看到,尽管招生中心为每位报名考生分发了详细的报名流程,但是,绝大多数考生连看都不看,宁可拿着报名流程在咨询处排队询问报名方法。

  文理的应届生在学校的报名也将展开。高考报名22日结束,逾期不补报。

  思明区报名点中午不休息

  思明区教育招生中心昨天说,高考报名期间,招生中心中午将不休息,接受社会考生报名。

  思明区教育招生中心主任庄文莉说,根据省里安排,今年高考报名从18日到22日,正好是周一到周五,没有周末。而思明区的社会考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周边地区,为了能让考生尽快报上名,招生中心决定中午也办公。报名时间为上午8:00到下午5:30。(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