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必看:北京2007公务员考试五大申论热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4:28  中公网

  申论热点一:社区建设问  

  问题:

  1.社区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改善。

  (1)社区用房小、散。

  (2)部分老小区设施差,问题突出。

  (3)一些社区缺乏长效稳定的经济来源,直接影响到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后劲。

  (4)个别政府职能部门在要求社区协助完成工作时,也未能做到费随事转,加重了社区负担。对社区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

  2.社区自治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1)社区居委会工作行政化倾向明显。

  (2)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弱。

  (3)社区工作机制不够到位。

  3.(1)对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长期性认识不足。

  (2)部分社区干部的观念和工作方法还没有从原来的村、居委会的工作方式转换到为社区居民服务上来,工作职责不够明确。

  (3)部分驻社区单位、企业,对于社区工作仍然处于了解、支持、参与、配合不够的状态,社区要求单位参与活动时,个别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的状况。

  (4)部分居民对社区的概念认识模糊,对社区没有形成认同感和归属感,参与意识不强。

  原因:

  1.社区自治组织还不完善。

  (1)社区建设已经开展近5年了,但是较为成熟的社区组织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并未形成,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面广、量大。

  (2)各社区都建立了党组织以及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共建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其作用还没有真正得到发挥。

  (3)一些社区志愿者队伍、群众性自治调解组织、楼道长队伍等社区辅助性管理组织和民间组织没有很好建立和运作起来。

  (4)社区的各种活动和事务没有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就不可能提高社区建设和发展水平。

  2.社区内的治安问题比较突出。

  (1)治安工作队伍不健全。责任区民警见警率低。

  (2)一些小区由于原有规划的原因,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不能实行封闭管理。

  (3)小区内商住混杂,住房出租,架空层破墙开店等情况,闲杂人员进出小区难以控制,给小区的治安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4)一些居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不强,也是导致偷盗案件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社区建设观念不够到位。

  (1)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重心下移成了任务下移。一些部门不是深入社区,服务社区,解决社区的难点、热点问题,而是热衷于进社区挂牌子,向社区下任务。

  (2)社区工作职责不清,工作重点不够明确,也是影响社区建设的重要原因。

  (3)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意识淡薄,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不高,氛围还不够浓厚。

  (4)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还不强

  4.

物业管理尚欠规范。

  (1)个别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不规范。

  (2)部分业主委员会没有很好地发挥协同管理的作用。

  (3)部分业主法律意识不强。

  (4)一些居民群众对物业管理这种有偿服务方式存在抵触思想,影响了小区的有序管理。

  对策:

  1.综合规划,加大投入,不断推进社区发展。

  (1)要加强社区建设规划。

  (2)要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3)要改善社区工作条件。

  2.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社区警务建设。

  (1)要不断完善社区治安管理机制。

  (2)要建立完善收集、反馈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

  (3)要积极探索新型户籍登记管理办法。

  3.强化教育,规范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1)要健全用人机制,有效改善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

  (2)要健全培训机制,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

  (3)要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

  4.健全机构,营造载体,提升社区服务层次。

  (1)政府公共服务要覆盖到社区。

  (2)指导和支持社区开展自助和互助服务。

  (3)以文明社区创建为抓手,推进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

  (4)强化社区物业管理。

  5.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形成各方面支持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1)市委、市政府及各镇、街道,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大推进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在理顺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定期研究、分析和解决社区建设中碰到的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

  (2)各镇、街道把社区建设工作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给予指导,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