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广东东莞中小学课间活动将延长至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5: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王菁、马骏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两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抽样检查于日前完成。抽样检查结果显示, 东莞学生的身高与机能优于全省,但其视力不良率和龋齿率总体偏高,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针对这一结果,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要求各中小学将课间活动时间延长至25~30分钟,以保证学生的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并能适当多进行一些活动与锻炼。

  9校3000余学生参与体质检测

  据介绍,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是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活动抽样检测的一部分,从2002年开始每两年进行一次。通过抽样检测结果分析学生体质的综合情况,并报上级教育部门进行综合分析,为教育等部门在相关领域开展具体工作提供依据。

  按照统一部署,2006年

东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已于日前完成,此次东莞共对3所小学、3所初中和3所高中共9所学校,3000多名7~19岁学龄段学生进行了抽检,检测的内容包括生理、形态和机能三大指标。相关数据将上报广东省教育厅,作为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的分析数据。

  该负责人表示,从检测的初步结果来看,东莞市学生在身高和身体机能方面要优于全省水平,总体结果令人满意,但视力不良率和龋齿率两项依然偏高,并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较多,不过学生的龋齿率较以前已有明显改善。

  课间休息时间不够影响视力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学生健康监测,发现学生视力不良主要与学生读书、写字姿势不正确以及用眼过度和眼睛休息时间不够等有关,为此该局有关部门将督促各个学校切实保证学生每天的活动时间,并考虑将现有15分钟的课间活动时间延长至25~30分钟,以让学生的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并能适时得到必要的活动与锻炼。

  龋齿率较高与爱喝糖水习惯有关

  就学生龋齿问题,该负责人解释称,东莞学生龋齿率较高与爱喝糖水的饮食习惯有一定联系。对于龋齿率的干预,教育部门目前主要通过健康教育,以口腔保健专题活动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健齿护牙知识,这也是学生龋齿率明显改善的原因所在。

  家长有必要对孩子进行合理引导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家长对孩子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而且关注的角度也越来越趋于科学。

  赵女士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体质比较弱。为了帮孩子增强体质,她经常带孩子去参加各种孩子感兴趣的体育锻炼,还时不时带孩子去健身房,让他感受一下气氛。

  孩子的视力和牙齿也是赵女士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孩子的自律性比较差,赵女士规定孩子每次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还在旁边摆上了一个小闹钟,到时间提醒孩子。赵女士说,诸如如何正确刷牙、哪些食品孩子不应该多吃这样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给孩子灌输,久而久之就能帮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