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专家支招:心理学考研最后三十天冲刺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5:48  赛尔教育

  在考研的考试科目中,专业课相对于公共课来说分值更高,而且很多的专业课是需要背记的文科类科目,短期内取得高分的可能性也更大,所以对提高研究生考试的整体分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把握专业课就成为了决定考研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那么考生应如何准备自己的专业课复习呢?我们在此就以心理学为例,谈谈冲刺阶段如何做好专业课的复习工作。在短短的考研最后冲刺的一个月里,如何安排好心理学的复习呢?专业课的命题非常灵活,既要对考试的重点以及历年试题做进一步的熟练,又要对专业辅导书、课程笔记、辅导班笔记作进一步的掌握,还要时时关注报考学校的近期动态,如何分配时间呢?归纳起来总共有四点:

  一是注重基础知识的理解,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是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侧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这就消除了以往各招生单位自主命题的差别,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因此,从考生复习的角度看,特别要针对大纲列出的知识点,特别注重基础知识。

  二是足够重视历年真题,通过真题学习到的不单纯是几道题目,关键是考生要通过真题,把握专业课考核的重点和难点。考生可以根据三到五年的历年真题,在所用的参考书目上把所有曾经考到的知识点全部标注一遍,勾勒出了一份属于考生自己的专业课考试大纲。目标是将重要的知识点理解、记忆、掌握和运用。虽然各招生单位不再自主命题了,但往年的专业课试题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参考资料,他们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

  三是尽力掌握与心理学相关的笔记讲义,最好是目标院校开设的与招生专业目录里考核科目相同的本科基础课程的讲义、笔记。当然,有些学校开设的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也很重要,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参考学习。要把这些讲义融会贯通,考研的考题大体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认知性质的考题,另一种是理解与应用型的,而且以后一种居多。因此在复习时绝不能死记硬背条条框框,而应着重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弄懂,再要把它们串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思维和理解。

  四是未来导师的论文。假如考生已经锁定了某个导师,那么这个导师的近期发表的学术论文对考生的复习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即便是没有确定导师,该研究生招生单位具体学科相关教授的论文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因为一般真题答案会与这些论文里的学术观点密切相关。

  文科中的事实和理论都需要记忆,而对理论的记忆和背诵,没有理解是不可想象的,理解时必须:能“从点到面”;“记重点,析难点”;看书时能“钻进去,跳出来”;“能画出知识结构的树形图在胸中”;最重要的,理解要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为了更好的巩固以上提到的四点,考生还可以充分的发挥想象,创造适合自己的学习和记忆方法:

  一、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印象非常浅,看完一遍之后在脑中几乎不留任何痕迹。为了防止遗忘,就要看完一节、一章、一部分之后,再回头扫视一遍,这样知识得到了系统和巩固,效果很好。

  二、不看课本回想看过的内容;或看课本的大纲填充细节,更容易找到记忆中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三、选出一本较有代表性的教材,通读全书后,理出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线索。如:该学科领域研究涉及到哪几大方面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下又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每一个内容中关键的知识点是什么?等等。依据这些问题,可以画一个结构图,通过这一“制图”过程,就会使你自己对于这一学科研究的整体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这一图式对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能够起到帮助你理清脉络、迅速回忆起细节的作用。

  四、做笔记。由于专业课内容复杂、知识点较多,而且各个章节之间又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复习专业课最好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先将教材精读两遍(精读的速度不宜太快,否则会有遗漏,大约1小时15-20页的速度最好),然后抛开书本,将书本中的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整理成精悍的笔记,然后再翻其它参考书,将新的知识点补上。

  五、自测题。专业课要学会自己总结、设计题目。有些名词解释、简答题、比较题,在书上找不到即成的答案,为了避免所答非所问,除了自己总结答案之外,还要查阅一下笔记或者辅导书上是否有答案,或者直接去找命题、授课的老师进行咨询,这样得来的答案可信度也最高。在和老师咨询的过程中,除了能够获得试题的回答要点,更重要是能够从中掌握分析试题的方法,掌握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来正确的回答问题,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