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谁给自考生一个公平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1981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以来,全国累计报考人数超过1亿人次,不少自学成才者,通过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但在重庆,他们却被挡在了国家公务员招录的门槛之外

  2月,春寒料峭的时节,重庆自考生梁衡正着手创建一个维护自考生权益的网站。

  2003年12月3日,重庆市人事局与市政府办公厅在媒体上发布了一条关于招录秘书的启事,要求学历为“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2004年1月5日,重庆市人事局在媒体上刊登2004年报考国家公务员候录库的简章明文要求,只针对普通高校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

  梁衡与其他自考生认为,这样的启事和简章,使自考生成了被歧视的对象。“《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赋予自考生的平等权利被漠视了。我们要的不是公务员考试,要的是公平!”

  为维权四下奔走

  梁衡等自考生的呼声不无道理,虽然全国自考已走过23年历程,重庆自考也将迎来第20周年,但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依然保留着一种惯性思维———自考生不如普通高校毕业生。

  同时,梁衡们也面临着这样的诘问:“高校扩招后,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尚且不易,凭什么非得用自考生?”

  梁衡们认为:“在同等条件下,自考生如果不符合要求,用人单位完全可以拒绝。关键是用人单位连给自考生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抹煞了,而且还是政府机关、人事部门带头这样做。这对整个社会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可想而知!”

  梁衡们认定这是一种歧视。

  他们说,一个人被歧视的后果是什么?就是你再怎么努力都没用。歧视的意思等于否定一个人的自由意志和个人奋斗,因此在本质上是一种令受歧视者绝望的力量。

  梁衡所在的自考群体人数,20余年来全国有上亿,其中重庆有40多万,受到歧视的梁衡们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四下奔走。

  2004年入春,梁衡们为了自己的权利开始上路,这在重庆,甚至全国,显然都具有极不寻常的意味。

  “我们要的只是公平”

  再过4个月,梁衡便可领到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自考本科文凭。从1999年7月算起,他花在自考专科和自考本科上的时间为4年半。但这显然未给梁衡带来好心情,“对于我们自考生而言,很少有人怀疑自考文凭的含金量。但在一些用人单位眼里,却形同废纸。”

  梁衡说:“为什么重庆数十万自考生会被长期拒之国家公务员的门外?自学考试既然是国家文凭,本应具有和普通高校一样的待遇,而且,国家已把鼓励自学成才列入了根本大法,在《教育法》中也早已明文规定:自考生毕业后应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权利。”

  在网上,梁衡把重庆2001年至今的有关公务员考试的简章和启事粗略浏览了一遍后,他更坚信自己的观点。

  2001年至2004年的公务员候录库都只有普通高校毕业生。除此之外,在公布的将近4000个公务员岗位中,明确标明只限“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有947个,而标明“国民教育系列文凭”的单位,往往在郊区县。而奉节、垫江两县在简章中,更是注明“县级机关需国家承认的普通高校大专以上毕业生,乡镇机关需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

  “这样的要求,已经人为地将自考毕业生划入次等。”梁衡说。

  王平是2002年5月从重庆大学涉外英语专科毕业后,进入一家企业进出口部工作。当年,他报名参加了全国自考的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梦想着等取得本科文凭后报考公务员。但重庆公务员招录启事打破了他编织的美好蓝图。

  王平说,自学考试的学生很不容易,像他每周6天工作制,还要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真的很累”。即使这样,他也实实在在学到了不少东西,他觉得自己并不比普通高校大本生差。

  王平说:“我呼吁社会能够承认我们,给自考生一个机会!”

  政府部门用人标准高?

  面对沸沸扬扬的自考生投诉,重庆市人事局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我们尊重用人单位的合理要求。”2月6日,重庆市人事局公务员处丁处长说。

  丁称,用什么样的人,每个单位的情况不一样。“只要它们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便不反对。事实上,用人单位对人才提出的学历要求,大多是为了调整人才和知识结构。”

  一些自考生怀疑,重庆市人事局是否自行制定了地方用人标准。丁否定了这一揣测:“重庆市公务员的用人标准之一是:大专以上学历,35岁以下。这一标准比较灵活,现实中,许多单位对人才学历的要求是就高不就低,人事主管部门怎好去干涉?”

  但梁衡认为,如果说某用人单位不要自考生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公务员候录库就令人费解了。重庆市人事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处长说,候录库对人才作了选择,只针对尚末毕业的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

  “普通高校毕业生相对来说受到的教育要严格一些,也要正规一些。”他说,今后若有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的机会,自考生也可以报考。

  那么,政府部门将自考生拒之门外,究竟出于何种考虑?日前,记者就此走访了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王小姐的解释是,政府办公厅是政府的首脑机关,主要职责是为市领导服务,工作人员经常还要参加对外的接待活动。

  “市政府办公厅的形象直接反映出市政府的形象,在用人方面,我们的用人标准较高。有几次,我们招的人才还仅限于研究生以上。”王小姐说,“有时也有例外,比如办公厅下设的事业单位信息中心曾经招人,面向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这当然也包括自考生了。”

  人事处刘先生认为,办公厅此次不录用自考生,不是歧视与否的问题,而在于用人单位的标准高低。他认为,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过程中,政府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再说,人事处要求的人才学历,是经过市政府办公厅党组研究决定了的。”

  应该结束这种歧视了

  对广大自考生的遭遇与呼声,重庆市自考办表示了同情和支持。

  该市自考办副主任唐大庆告诉记者,人事部门歧视自考生的事,自考办早有耳闻。市自考办也在前些年与市人事局交涉过,“他们曾表示对人才要一视同仁,不知为何又变卦了。市自考办还将为维护自考生的权益努力。”唐说。

  重庆市自考办命题中心处长黄纯燕认为,自考生被无端拒之门外,是一种不公平现象,不利于社会竞争机制和公平机制的建设。“解决公平的问题,也就是解决社会稳定的问题。”黄纯燕说,自学考试是目前国家惟一一个写进了国家最高行政法规、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的高等教育形式,足见国家对自考的重视。

  唐大庆认为,社会对自考生的偏见普遍存在,但在经济发达的地方如浙江、江苏一带,自考生毕业时,同样可领到派遣证和就业通知书,户口在当地也可以解决。不仅公务员招录,其他社会用人单位对自考生也不另眼相待。“重庆作为一个直辖市,应该有更开阔的胸襟。”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博士胡波认为,从社会发展趋势来讲,普通高校学生与自考生应当机会均等。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要求,是政府更加开放的表现。

  胡波认为,自考与公招的矛盾,暴露出我们行政制度建设上的滞后。

  他说,国家组织自学考试,目的是为了提高公民素质,给公民的发展提供一个机会。对自考生设置过高的门槛,对他们容易造成伤害。自考生的呼声是合理的,实际上,如果人为地将公务员招录限定在某一个群体,反而不利于公务员队伍的建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