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回顾:重庆自考生“受歧视”报道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国龄前实习生李建

  本报2月11日《谁给自考生一个公平的机会》一文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媒体,纷纷派记者来到重庆,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很多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和发邮件,对重庆自考生表示声援。

  一时间,自考生“受歧视”话题,成为山城市民议论的焦点。人们纷纷质疑:公平的路,到底还有多远?

  有关部门“三缄其口”

  连日来,带着众多自考生和市民们希望得到解答的问题,包括本报在内的众多媒体,在重庆市政府、重庆市人大等单位和部门采访时,均吃了“闭门羹”。

  报道见报当天,记者随即与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要求采访重庆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记者被告之,根据重庆市有关采访规定,必须先拟定采访提纲。记者随即将采访提纲提交给有关部门。

  随后几天时间,记者多次与该部门及市领导秘书联系,最终得到的答复:“就此问题,市领导需听取人事局汇报后,再说。”

  不能采访市领导,记者再次联系重庆市人事局办公室,希望听听人事部门的说法,办公室有关人员让记者与公务员管理处联系。记者随即联系公务员管理处,公务员管理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采访一事归法规处管。法规处一位姓杨的处长则告之,重庆公务员候录库不招自考生的规定,是由公务员管理处制定的,解释权归公务员管理处。

  由于两个部门均不愿接受采访,记者与分管公务员工作的重庆人事局副局长王金林取得联系。这位副局长称,这件事应该由公务员管理处作出解答,由他们回答记者的采访……

  尽管历经周折,截至记者发稿时,重庆市有关部门均对自考生“受歧视”一事“三缄其口”。

  梁衡:苦并痛快着

  “为了求知,我付出的不只是艰辛。”梁衡说这话时很悲壮。他目前在写

毕业论文,6月份,就能拿到自考计算机本科文凭。“像我这种在校自考生,还有老师辅导,那些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人,对自考的艰辛体验更多。”

  1998年职高毕业的梁衡,进入重庆一家宾馆做服务员。工作的艰辛让从小贪玩的他,深深体会到没有文化之痛:过去的好朋友们进入了高校学府,同在一家酒店工作,高学历者一毕业就成了管理人员……正是这一切,刺痛了好强的梁衡。

  自知文化基础较差的他,在亲朋指引下,于1999年7月,报考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系在校自考专科。

  梁衡知道,成为一名“白领”,参加

公务员考试,这无疑是改变自己目前处境的一条捷径。但是,报考公务员,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必须达到本科以上学历,这是“坎”,当然,也是梁衡们心中的“梦想”。

  “心中要有追求,学习才有动力!”梁衡坦承:“尽管自己的出发点不见得有多么高尚,但也正是这种渴望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梦想,促使着我不断进步。”

  梁衡的祖母告诉记者,自从梁衡参加自考后,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周末回到家后,经常通宵看书。

  梁衡是努力的。两年时间,他学完了大专的全部17门课程,平均成绩80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高等数学,也被他轻松考过。他说,拿到毕业证,真正让他激动的不是离梦想更近,而是证明了自己活着的意义。

  2001年,他报考了西南师范大学计算机本科专业。再过三个月,他就将拿到本科毕业证书。

  “我希望在我毕业时,能有机会报考公务员。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但现实却不容许我这样想。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自考: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

  简力现是重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他是在看了本报报道后,给本报重庆记者站打来电话的。

  简力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1993年,初中毕业后,简力从四川农村来到重庆,做过水泥工、钢筋工。夏日的酷暑和冬天的寒风,让年轻的小简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打工之余的简力经常坐在江边,思索着自己的未来。

  1996年,简力在工地上偶然拣到一张《重庆晚报》,上面一则四川自修大学的招生启示深深吸引了他。经过反复思索,简力拿出仅有的一点积蓄,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学考试。

  为此,简力进入重庆市保安公司,当了一名保安员。他认为,稳定的工作可以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学习。

  简力告诉记者,不管工作有多苦,只要晚上躺在床上、拿起书,一切都抛在了脑后,那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英语对仅有初中水平的简力来说,无疑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小简不得不去参加英语辅导班。

  微薄的工资,在很多时间里,让他的生活捉襟见肘,高昂的学费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简力每天中午只能到“棒棒盒饭”吃3块钱管饱的午饭,而这一顿,要管着肚子在第二天中午前不饿。他说,下一顿饭是在第二天。

  2001年,简力拿到本科毕业证后,兴冲冲跑到重庆市人事局报名。简力说,工作人员把毕业证退给他的那一幕,是他一生中都不能忘记的。

  简力发誓,一辈子不再考公务员。同年,他拿到了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简力认为,尽管读书后,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成为公务员。但是,如果一级政府组织,连给社会上这群人竞争的机会都没有,怎样能奢望全社会更大的公平!

  简力表示,如果有必要,他愿意做重庆40万自考生的代理人,起诉有关部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公平的诉求

  梁衡告诉记者,几天来很多考生打电话表示声援,其中甚至有重庆市的一些党政官员。还有一些是没有参加过自考而且已经有稳定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他们全都强烈表示:对重庆人事局这种歧视的做法表示反对。

  他们认为,重庆作为一个新兴的直辖市,正在设法打造“西部人才高地”,怎么可以“画地为牢”,将众多自学成才者拒之门外。

  自考生们再三向记者强调一个观点,既然自学考试与全日制高校教育同是国家高等教育的支柱,文凭也被国家所承认,那么自考毕业生就应享受同等的机会和待遇。国家机关最终能否录用自考生是一回事,但给不给机会又是另一回事。

  更多的自考生,则主张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受歧视”的问题。他们说,重庆市自考办以前就和市人事局交涉过,人事局当时虽然口头上答应了,但不久后却又变了卦,考生们认为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更加可靠。

  自考生们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1.停止侵权,今后所有公务员招聘不管什么文凭都一视同仁。2.市政府、市人事局向广大自考生公开道歉。

  目前,多个社会上的法律机构都表示,愿意为维权的自考生们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与此同时,一些自考生正在积极筹建自考维权网站。

  很多考生通过写信、留言、电话等方式,要申请做网站的义务工作人员。一些考生更是愿意为网站捐款。网站还没成立就得到了全国各地很多教育、自考方面的网站的支持。很多考生、单位甚至愿意为网站提供免费的网络空间。

  重庆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柳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公平公正的重要标志。现在很多普通高校的学生,如果用同专业的自考试卷让他们做,恐怕不及格的不知有多少。

  华东政法学院的一位教授就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在全国统一的司法考试中,普通高校毕业生的通过率往往比不上自考生?解决自考待遇关乎几百万考生的稳定,有关方面应当重视起来。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一岚律师认为:很多人没有上大学,是有各种原因的,不能因为他们没有上过大学,就剥夺他们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权利。政府行使的是公权,企业单位行使的是私权。企业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制定用人标准,而政府是纳税人利益的国家政权组织,应该对纳税人一视同仁,不能在纳税人中分出三六九等。歧视自考生在内的“五大生”,其实是对公共权利的滥用。

  教育部有关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称———

  法律的尊严必须维护

  本报记者李国

  由于重庆市有关部门对自考生“受歧视”问题不愿多谈,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教育部自考办综合处处长刘粤平。这位教育部官员称:法律的尊严必须维护。

  刘粤平处长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表示,国家鼓励自学成才。1988年,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总则第五条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的要求应相一致。”1999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纳入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

  他说,自学考试灵活开放,不设门槛,不受年龄、职业、健康状况等条件的限制,教考分离、宽进严出,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许多自考生一次次碰壁,却又一点点进步,他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方法,养成了“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主动刻苦学习的毅力和品质”。这种能力和品质是各类成功人士必须具备的共同特质。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和劳动用工制度的变化,企业或单位在用人上有了更大自主权。刘处长承认,要消除自考生在就业方面的歧视,可能有待时日。他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就只有自考生自己拿起法律武器了。

  刘处长指出,目前,国务院《自考暂行条例》仍然有效,我们必须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任何部门和个人应该严格执行。

  同时,刘处长也希望自考毕业生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以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工作表现来赢得社会和人们的尊重。刘处长相信,社会对20年的自考应该有一个公正的看法。如果社会承认自学考试是科学的,那么就一定能在自考生群体中选出合格人才。

  我国自考学历获多国承认凭自考文凭可留学23国

  本报讯来自《信息时报》的消息,记者2月17日从广东省考试中心获悉,广东学生凭着自考单科合格证书或学历证书,就可以申请到国外学校就读,合格者能进入国外大学攻读学位。据悉,承认中国自考学历的国家已经达到23个,其中荷兰、

澳大利亚、英国的高等学府都承认中国的自学考试。

  据广东省考试中心自考办主任沈自新介绍,外国承认自考文凭包括两方面,一是学历互认、一是学分互认。这些国家的许多高等院校,承认自考委员会颁发的学历证书,允许持有学历证书或单科合格证书的自考生进入本校学习时,或攻读学位或免修、减修部分课程。也就是说,自考考生不仅可以凭自考证书申请国外高一级院校,而且,当他们申请同级院校时,原来在国内所修的学分仍然受到承认。他表示,考生只要凭广东省自考委、自考学校盖章颁发的证书就可申请到这23个国家留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