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自考生许桂英悬在“公务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9: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24岁的女勤杂工许桂英能否顺利成为公务员目前尚无定论,但她获考试第一的消息一经公布,就有人质疑作为自考生的她是否具备报考资格。12月15日,《南方日报》刊发“深圳女工夺冠惹争议自考生可否考公务员”的报道,就报道内容来看,许桂英符合深圳宝安区交通局的招考职位要求,但“市人事局仍将有最终的终审权,做到严格控制把关”的官方态度,又使此事的最终结果存留悬疑。有意思的是,同日的《深圳晚报》以“深圳招考打破资格限制24岁女勤杂工考上公务员”为题,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说许桂英已经考取了公务员,她书写了深圳公务员招考打破资格限制最为亮丽的一笔”。既然是“打破资格限制”,就暗指报考人“不够资格”。

  我当然希望这个年轻的姑娘能够如愿以偿,但这件事所暴露出的

公务员报考资格问题,却让人关注。

  此次有资格参加面试的人数,只占到招考人数的一半。也就是说,拥有众多报考者的公务员招考,最终的结果却是半数职位空缺。当然,这与报考者“挑肥拣瘦”有关,好职位应者如云,不好的职位“门前冷落”。可是,仔细阅读一下各地招考公务员的资格限制,就能发现,“高门槛”也是将报考者拦在门外的重要因素。毫无疑问,设置一定的门槛,宁缺毋滥,是公务员招考中必须遵守的原则。但“门槛”该设多高、怎样才能做到既公平合理,又能选到优才,却是一门大学问。依照绝大多数公务员的职位要求,自考生是不具备报考资格的。但许桂英这么一个边打工边参加自学考试的年轻人,以名列第一的综合成绩,向招考规则提出挑战。

  户口、学历、工作年限、英语水平、所学专业,几乎是所有公务员招考中的“硬杠杠”,但它们是否全都合理?同样是学历要求,有本地户口要求大专以上,外地户口就得是本科,这样的“限制”,又怎能让人不感到歧视和不公?类似的情况,几乎在每一次的公务员招考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人才的选拔,是一件很复杂的事。远不是定几个指标、划几个杠杠那么简单。不管许桂英最终能否成为公务员,她都是在向公务员招考的“门槛”将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