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厦门招考公务员破除学历歧视 函授等均可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9: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考、电大、夜大、函授、党校等学历都可报考

  本报厦门1月4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春季公务员招考今天开始报名。本次公务员招考与以往的最大不同是取消学历类别限制,所有职位所要求的学历均不区分全日制学历和非全日制学历。这是厦门市首次允许自考、电大、夜大、函授等国家承认学历的非全日制学历文凭获得者报考公务员。

  [被屏蔽广告]

  [被屏蔽广告]

  据厦门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处长林勇生介绍,今年春季厦门共招考公务员365人,全部面向全国招考,没有地区限制,招考单位数和招考人数以及招考范围均是历年之最。他说,这次公务员考试中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所有职位中学历类别的限制,这就意味着,所有自考、电大、夜大、函授等国家承认学历的非全日制学历文凭人员,都有资格参加招考。同时,按照福建省的有关规定,福建省考生获得中央党校和福建省委党校学历的人员也可以报考。今天是报名第一天,报名人数已逾百人。“这个第一天的报名数也是近年来的高点。”林勇生说,“可以预料,学历类别门槛的降低会使报名人数大量增加,加剧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

  取消学历类别限制,是厦门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具体举措。厦门市人事局局长刘育生说,《决定》提出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厦门这次公务员招考就想体现这一创新的人才观。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振明教授评价说,这个做法的出台,体现了选才理念的重大变革,前年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强调“人才”的核心在于“掌握知识和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这就由过去的以学历和职称为主转向了以能力为主,取消学历类别限制应该说也是一种转向。它将有利于促成人才辈出的局面,取消限制就是广开“才”路。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5日 第十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