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人生规划专家高燕定:我对博客上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20:58  新浪考试

人生规划专家高燕定:我对博客上瘾(图)
人生规划专家高燕定与小浪人

  主持人:在教育博客中,有一个“高三家长博客圈”,不知道您跟这个博客圈有没有联系?

  高燕定:有的,以前的圈主蓝水怡(blog)跟我联系比较多,我还帮她的新书写过序。

  主持人:您是怎样关注到这个博客圈的?

  高燕定:这个博客圈太有名了。

  主持人:您会看这些家长的文章吗?比如蓝水怡的文章。

  高燕定:看过了。我觉得我在新浪博客中读者90%还是在国内家庭,可能有10%或者不到20%是国外的华人。所以我要尽量多的知道国内学生是什么样的状况,这就是为什么我会看“高三家长博客圈”,我会看很多国内的网站、博客的文章,希望更多地了解情况,当然,现在看新浪的就已经很多,足够了解情况了。

  主持人:“高三家长博客圈”,有没有某个人物或者某篇文章给您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高燕定:一下子想不出来。

  主持人:但是您跟蓝水怡的交流还是很多的。

  高燕定:对,因为她太有名了。有一次她问了我一个问题,是“择校还是择专业”,我本来想给她回,但是工作量太大了。因为想可能会有很多的人读,就希望写一篇完整的文章,自己认为比较完美的文章,那就写不出来。那篇“择校还是择专业”后来被新浪重点推荐,也引起了我的博客点击大增。

  网友:我是一个初二孩子的母亲,您提出参加课外活动对孩子很好,国内这种活动很少。如果参加民间助学活动,您认为算不算呢?

  高燕定:肯定算,不一定是学校组织,很多是民间组织的。我认识一个美国的学生,他在美国到处卖糖、饼,搜集到很多的钱捐给中国兔唇的孩子。我有时候也会给在美国的华人一些建议,他们有时候会问我“我们该做什么样的社会活动,有时候学校的活动都占满了,这个俱乐部主席,那个会长都有了,我们是不是也该组织一个什么会?”,我说“行啊”,我给他们提了一些意见,自己也可以组织,不一定是官方的,民间的也可以。

  网友:您的女儿在您成功的设计和十几年的指导下,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在自己的人生脚印上实现了自己的辉煌。但是有些家长说这是不可复制的个案,您认为中国的家长也一定要像您一样把孩子送到哈佛,怎样设定自己的人生路线?

  高燕定:我的书《人生设计在童年》出版以后引起了很多的误会,有的人只看了书名或者是片段,就认为我女儿的人生是我设计的。有人说我设计了她的人生,她会幸福吗,那是不是她自己想要的?其实从职业规划来说,有三个主要的步骤:第一,自我认识。第二,了解教育与职业的关系。第三做职业决策。自我认识是很重要的,我上一次在这个房间中做访谈时就说了,自我认识是自己的认识,是孩子自己的认识,不是家长的认识。不是家长设计孩子,家长设计孩子,能设计到二十多岁吗,不可能的。所以我认为主要还是家长引导,帮助孩子。小的时候给予引导、规划,逐渐的把这个权利交到她自己手里去。孩子十五、六岁的时候就不会听我的话了,还是要引导他们自己去思考,去决策。我的博客上有时会收到这样的留言,我的孩子现在在某某大学读研究生,他现在读什么专业,高老师,我不喜欢他读这个专业,你觉得我对不对,他要怎么改。我觉得上到研究生了,不再需要家长设计了。家长可以提一些参考,因为家长真的跟你离的太远了。

  网友:高老师,您好。您的博客我每天都要看,收获很大。请教您一个具体的问题,如果高中数学不太好,申请美国大学本科会计专业是不是会受一些影响?

  高燕定:我不知道这个网友数学不好是多不好。会计确实需要一些数学,我知道会计最高的数学是上到微积分,但是真正经常运用到的数学还是加减乘除。我觉得中国一个普通中学的学生,中等学校的,数学水平中等的学生学会计都没有问题。很多文科类的学生学会计都没有问题。不是说会计好学,会计是很不好学的专业,比那些听起来花哨的专业更难学,但是,问题不在数学。

  主持人:在您的博客中经常有美国大学生就业情况以及就业薪水的介绍,或者美国大学排行榜的信息。如果一名国内的学生现在没有计划要出国,您觉得这些信息对他们有什么用处呢?

  高燕定:我的信息对于想出国的人非常的重要。说毕业后从事什么职业,这个职业有多少薪水?这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说念书不是为了赚很多的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人生高兴最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钱,过的非常贫穷,我觉得你过的不会很高兴,大部分人是这样的。我想大多数的有钱人会比穷人过得略微高兴一点。所以我认为职业信息很重要,包括就业市场、薪水、薪酬。对没有出国的人,我的信息到底有没有用呢?我觉得也是有用的。我的信息虽然是美国的就业市场,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也很密切,谁都缺不了谁。从美国的就业市场就可以思考一下中国的就业市场可能会是怎样的。比如美国的制造业将来会越来越少,大家就可以联想到美国的制造业将来是不是都搬到中国来。而且现在不想出国,还不知道以后想不想呢。我是三十多岁出国的,十几岁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出国。

  主持人:今天也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日子,因为我们今天在这儿聊天的时候,新浪的另一个会议室中正在举行播客的新闻发布会,将来新浪会提供视频的博客形式,您将来有没有这种想法?

  高燕定:我想成为第一个播客。(笑)是不是在家里就可以?

  主持人:可以。

  高燕定:太好了。曾经有一些机构想录制我的演讲系列光碟,以前都有讲过,但是我现在还没有真正的回应。

  主持人:现在新浪提供了播客的功能。

  高燕定:很不错。

  主持人:那么对于您的新浪博客,将来有怎样的规划呢?将来想做什么方面的内容?

  高燕定:我现在还不太了解播客,将来主要还是留学教育和职业规划,特别是职业规划现在国内非常缺,很多人念书很盲目,选专业非常盲目,造成就业难的问题。

  主持人:您还会像之前写的魅力男生和魅力女生一样,再去采访一些留学生吗?

  高燕定:我已经做了很多,我跟他们学生谈的时候都录在录音带中,但是无法转换成文字,因为我打字的速度很慢。我希望有人帮助我打,我会付一点钱(笑)。我这次还带了几个录音带过来,三个人的访谈。

  主持人:可以把“魅力”系列继续做下去。

  高燕定:对。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几句话概括一下博客带给您的感受,您觉得博客给您带来了什么?

  高燕定:博客让我生活没有规律了,使我的生活变得混乱起来。我常常晚上起来上洗手间都要看看有没有人给我留言,把我的生活秩序都打乱了。就像吸毒吸上瘾了。

  主持人:博客对您的吸引力非常大。

  高燕定:是的,我的博客中有很多出版社编辑留的悄悄话,至少到现在有十几、二十个报社、杂志、出版社跟我约稿,我都没有时间写。但是对博客情有独钟,就像学生迷恋电脑,整个人被博客吸进去了。害得我的生活没有规律了,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我就在看博客。

  主持人:我们希望高老师多多注意身体,同时也感谢高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希望将来在高老师的博客中看到更多、更加精彩的内容,今天的嘉宾聊天到此结束,希望大家关注我们一系列的教育名博访谈。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