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山东07年高考实行3+X+1模式 多了“1”咋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1: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为在普通高考中首次露脸的“1”,也就是“基本能力”测试,其卷面分值定为100分,并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记入高考总分。“1”的考试内容不分文理科,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考试用时为120分钟。试卷分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均采用综合题的形式。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由3-5个题组构成,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分值共30分。第Ⅱ卷由5-8个综合题构成,根据考查需要,在每个综合题内部设计多种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问答、识图、绘图、判断、列表、设计、归类、连线(匹配)等,分值共70分。

  2007年度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自行组织各科目命题,采用3+X+1模式。其中“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分值各为150分,是所有考生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分值各为240分。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高考多了“1” 备考不容易

  随着2007年山东省高考考试说明的出台,首次增加的科目“1”成为所有高三老师和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根据山东新高考政策的详细说明,如何备考“1”将成为考生备战2007年高考的重要一环。

  考察内容涵盖6个学科

  根据《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1”是“基本能力”测试,以高中新课程的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六个学习领域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而“基本能力”测试又不是六个领域课程的简单相加,而是从相关学习领域、学科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中抽象出来的一种综合性的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死记硬背不是法

  “那些平时知识面较宽的学生对这一科可能更有优势。”某重点高中教务处的主任介绍,“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学生对这一科的复习钻入死记硬背的误区,因为好多学生感觉,‘1’对文科学生比较有利。”

  省招考院的有关专家表示,“基本能力”测试虽然涉及宽泛,但并非高深莫测,机械性的死记硬背训练很难应对。因此,“基本能力”的备考不能靠“速成”。只有关注社会生活、关注科学与文化,培养自己动手实践能力与研究创新能力,才能考出好成绩。2007年“基本能力”测试第一次考,对于一些方面欠缺的学生来说,高考前,要对这些学习领域的热点多加关注。

  教师备课也费劲

  针对新增加的“1”,不仅考生感觉神秘,就连各高中学校的毕业班老师也犯起了愁。某高中高三年级组长刘老师告诉记者:“由于‘3+X’变化不大,备考只需按部就班。但新增加的‘1’备考困难就大了。因为它的测试内容涉及六个学科领域,集中备一次课就要动用十几名教师,串讲起来需要轮流排序,这让学校感到很头疼。”

  另一家高中已经组织了两次针对“1”的集中备课。每次备课涉及语文、地理、政治、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十几个学科的任课老师。但至于怎样合理地安排每一个学科老师的串讲时间和方式,是给学生安排一次大课让老师轮流“坐庄”,还是安排一些小课,让老师依次登台,现在该校也没有定论。可以预见,无论如何备考“1”,对众多高三年级的任课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

  文/张启伦

  12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正式对外公布了《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山东卷考试说明》。2007年是山东省实施普通高考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也是山东省高考首次采用3+X+1考试模式。新高考政策牵动着千千万万考生及家长的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