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佛山07中招四大变化 农村独生子女可加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1: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陈钰凤

  昨日,本报率先报道了《佛山市200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佛山市考试中心就该意见作了详细解读,指出明年中考较今年中考主要有四大变化。

  据悉,佛山市将在2008年实施中考大变革。“中考”一词,也将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初中学业考试”。变革涉及到初中毕业生的学业

  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制度改革等内容,是一场全方位、综合性的考试改革。为了使2008年的考试改革稳步推进,2007年的中考政策延续了2006年中考的思路,保持了招生政策的稳定性;同时,明年中考增加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使方案更加契合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改精神。

  变化一:

  招生照顾农村独生子女

  据市考试中心介绍,明年中考照顾录取对象由原8类增加为9类,本市农村籍独生子女和纯二女户的女孩中考可享受加分,即当年中考者降5分录取。

  凡申报照顾录取的考生,须出示各类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供学校审核、存档,学校必须将符合照顾录取的考生在学校或者有关媒体公示一周,再按程序报区以上招生考试部门审批。考生提交照顾录取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07年5月18日。

  变化二:

  数学科考试增加10分钟

  往年考数学时,往往出现时间不够、考生做不完题的情况。因此,明年中考将数学科目考试延长10分钟,由原来的90分钟延长至100分钟。

  其他各科的考试时间分别为:语文120分钟,英语90分钟,物理、化学、政治各80分钟。考试时间为6月17日~19日,上午9时开考,下午3时开考。

  变化三:

  综合素质评价将进电子档案

  明年的招生工作意见指出,从2007年开始将组织实施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定工作。综合表现评定结果包括:综合性评语,即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尤其应突出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潜能。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将取代传统的班主任评语以及学生履历表中的道德评价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将作为学生的电子档案长期保留。由于明年是试行阶段,因此,综合素质评价不作为

中考录取依据,仅供录取学校参考。

  变化四:

  体育、英语口语不纳入总分

  明年中考考试科目由原来的7门降为6门,考试总分也由原710分降为690分。体育、英语口语只作为初中毕业考试科目,由各区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统一组织实施。

  市考试中心表示,明年起实施的综合素质评价将包含体能测评,因此体育科不必纳入中考必考科目;另外,英语口语得分也不再计入英语科总分,目的是减轻学生的考试负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