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教书育人新36计 沪教师悄悄流传“班主任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1: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本名为《班主任兵法》的书正在沪上老师间悄悄流传。书中,“一石二鸟”“以毒攻毒”“打草惊蛇”等古人行军的兵法,经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教导主任万玮改良后,运用到学生教育中。他也在不久前被选为“2006上海教育真情人物”候选人。

  震撼了“小霸王”

  小伦是班上的“小霸王”,和同学一语不合就要拳脚相向,带过他的班主任都头疼不已。刚当小伦的班主任教数学的万玮了解到小伦最喜欢数学课时,就决定挫挫他的锐气。

  在课上,万玮故意冷落小伦,感觉到被老师忽略的小伦,最终按耐不住,摔门而出。下课后,万玮找来小伦谈心:“受不了啦?你待人那么狂,别人凭啥要不理你?”小伦说:“老师的话点醒我,让我明白别人的爱和关怀都不是理所当然,是需要自己用尊重和珍惜来回报的。”

  万玮介绍:“老师的教育常分成:感化式和震撼式。现在多推崇感化式,他认为,对于那些被宠坏的孩子而言,适当地给予打击是有必要的。

  “局外人”的反思

  如今精通“十八般武艺”的万老师也曾在教学的路上遭遇挫折。大学刚毕业时,他和学生打成一片。“这是年轻教师容易犯的错误:把自己当成‘大’学生。但当威信倒塌之后就很难再树立起来。”随着工作越来越难开展,万玮被学校撤销了班主任职务。受到这个前所未有的打击后,他开始以一个“局外人”的角色,反思自己的工作,查找症结:“如何教育好孩子,关键在于传达的方式。”这也是他突发奇想,尝试着把兵法引入到教育当中的原因。

  “其实教育的探索并不需要高精尖的设备和仪器,而是要对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进行批判性的审视和琢磨。”万玮认为,只要每一位教师都能从实践中反思,都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