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两种正确制作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1 14:36  华夏大地自考版

  两种正确制作方法

  别看卡片虽小,制作时若不掌握一定的章法,也会给日后的工作、学习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在一开始自学时,就应掌握小小卡片的正确制作方法。卡片的制作有两种:

  一种是自己动手制作。卡片不需过分讲究,用稍厚、硬质书写纸即可。将硬纸裁制成大小一致的卡片,并在旁边打出一圆眼,便于用索绳串连。有条件的也可直接用计算机专用打印纸,这种纸较硬又厚,现成的圆孔,一裁为四即可马上使用。有的书中介绍的卡片规格为125(张)×70 (宽)×0.3(厚)mm,也可仿用。

  另一种是从文具店购买来的专制卡片,上面已印好“类别”、“编号”、“标题”等栏目字样,也可考虑。

  通常的学习卡片格式要求是:

  开头 开头要写上题目,即所摘材料属于哪类内容,也可用代号标示。㈠填写“类别”:如“名人名言”、“成功之道”、“学海领航”、“科技展顾”、“艺海拾贝”、“道德修养”、“交际艺术”等等。㈡填写“编号”:用序号填写。㈢填写“标题”:可用两种方法填写,一种是填写原文标题;另一种是摘写者自己命题,主要是根据概括出所摘写的内容制题。

  中间 中间摘抄正文。这是卡片的主体部分。摘写正文需要注意这样三点:务必字迹清楚;要摘其精要,不可太长;完整。所抄内容务必全面、完整,不可漏记,也不可多抄,更不可改动原文本意,尤其是外文文献卡片,每一个字母都要写得清清楚楚。

  最后 最后要注明出处。从书中摘引的,应写明书名、刊名、篇名、著译者、出版社、出版年月、页码(摘自第几页至第几页,如果是从翻译著作中摘引的,应注明外文原著)。表明引证可靠,以备核查。从期刊、报纸上摘引的,应写明文章题目、作者、杂志或报纸名称,杂志要写明年、卷、期、页,报纸要写明年、月、日(甚至第几版)。最未一行,摘抄者要写明摘抄时间。

  不过,还有几点需要强调:

  首先,是写卡片的体例要固定下来。比如资料的题目写在卡片的哪个部位自己要事先约定好;还有标目,要根据自己自学学科的分类进行标目,一个大目里还可以标出若干个小类,这些需要学习者从自学的实际出发,灵活操作。

  其次,标目和小类要有导片。卡片记多了,集中起来放置时,要用导片分类。导片可以略高于卡片,上面写上目类。

  再次,卡片摘写后,要及时将“类别”、“标题”、“编号”的内容写出来,便于查找。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资料出处务必一一写明,不可偷懒。有的人在自学时,只记资料内容,省略或干脆不写出处。漏了这些,将来查找时核对不到原文,将前功尽弃。

华夏大地自考网博客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