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中学生认为青春期性教育严重滞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8:14   潇湘晨报微博

六成中学生认为青春期性教育严重滞后(图)

两个正在看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讲座的女孩显得十分羞涩。图/CFP

  1990后的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而他们的父母也多处于更年期,“两期”相遇,青春期性教育遇到家庭障碍。

  “从调查发现,青春期性教育正遭遇‘两期’寒流。”长沙市十五中教科室副主任张桃老师说。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岳瑾 胡力丰

  洗衣机旁,母亲正准备洗儿子一条外裤,后裤袋内有一封信笺。母亲正犹豫着要不要打开,儿子小宁(化名)一把抢过信,“不要看呀,这是我的。”母亲执意要看,信上只有一行字:过几天是母亲节,记得买礼物。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小宁是长沙市十五中高一的学生。不过,看到信后的母亲感动之余仍“警告”了他一番:“不要谈恋爱呀,现在要以学习为重……”

  个案:他们懂的比孩子还少

  [数据]长沙市十五中对长沙市中学生青春期性教育现状调查显示:孩子从家长那里获得的性知识仅仅8%。在问到“父母面对孩子所提出的有关性知识问题的态度”时,超过1/3的答案是“避而不答”,而至少有6%的学生则会遭到“一顿呵斥”。

  “生米煮成了熟饭怎么办”、“处女到底怎么定义”、“性和爱可以分离吗”、“最好的避孕方式是什么”等令诸多大人都脸红的问题,在父母的闪烁其词、扭扭捏捏、欲言又止中含糊了过去,殊不知,越是感到神秘,越引发了孩子们的好奇。

  “爸,是不是做那种事情就会生孩子?”15岁的小唐好奇地问,“我妈当时脸就红了,没理我。而爸把我狠狠骂了一顿。”小唐说,后来把事情告诉同学,发现同学都很少与父母交流性的问题。“不是不想问,而是他们总是避而不答。我同学私下里都说,怀疑父母那方面知识还没我们丰富。”唐同学坦言。

  [说法]长沙市十五中教科室副主任张桃说,90后的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而他们的父母也多处于更年期,“两期”相遇,使青春期性教育陷入“寒流”的笼罩中。

  关键:初二阶段形成性观念

  [数据]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对该校中学部719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心理老师陆文发现,超过六成的中学生认为“青春期教育中性教育的内容严重滞后”,而有近七成的中学生反对“性教育会导致孩子有更多的性行为”这一说法。八成以上的中学生认为,“接受好的性教育,长大后会对性问题做出更聪明的决策”。

  在传统的医疗卫生体制中,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又被称为“医学孤儿”,因为这部分人正处于儿科、内科和妇科“三不管”地带。

  中南大学(微博)湘雅二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方小玲说,有一名17岁的女孩,一个月内竟吃了三次紧急避孕药,造成月经紊乱。由于偷食“禁果”,她也饱尝了苦涩的滋味。方小玲说,目前在医院做人工流产的女性很多都是未婚女性,甚至是学生,最小的还不到15岁。

  “一些女孩子来找我时,表情胆怯,来得多的则表情麻木。”方小玲说,有的女孩都快生孩子了才来医院,有的则死活不相信自己怀孕……方说,性知识缺乏导致孩子们身心受损,但“医学孤儿”渴望性知识的愿望也随之增加,很多女孩在与她接触后主动留下电话,遇到难题时第一时间电话咨询。

  [说法]同升湖实验学校心理教师陆文说,青春期性教育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的。性教育包括的范围很广,不仅包括对性生理、性心理的教育,还有更高层次的性道德、性保护甚至性审美等。“我们说初二是性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正是基于这个时期是青少年开始发育并逐步走向成熟的开端,因而面对特有的生理变化让孩子们通过自身更好地接受。”

  创新:网上大大方方谈性

  [数据]调查显示,仅有1/4的学生从学校课堂和老师处了解性知识,更多中学生的性知识都来源于非正规渠道。近年来不少中学生开始登录成人网站,色情和淫秽的画面充斥着孩子们的眼球。

  湖南省中小学第一个性教育网站——长沙市十五中青春期教育资讯网(www.csswz.com.cn/bg/),给全省中学生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场所。更具特色的是,这个网站的29个小版块分别由该校高一各班同学承担编辑工作。

  “我们是经过认真挑选出来的呢。”负责《青春呵护》的同学说,他原本对网络特别感兴趣,每逢周末他总感觉无事可做,现在总算有了用武之地。“一开始,爸妈还不同意我上网,后来,我打开网站给他们看,他们不仅没骂我,反而很支持我做版主。”

  “学生接手,管理存在难度,但网站的内容更具贴近性。”张桃说,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他们还将对参与网站的管理者进行评比和表彰。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29位管理者只让高一学生承担。

  [说法]专家建议,青春期性教育应进入课堂教学,有专门的教材、老师,同时辅之以其它活动形式。让青春期教育可以像其他学科一样,单独设置,或纳入心理课程教学中。

  以课堂教学为主,辅之以其它活动形式,如青春期教育资讯网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大胆的创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