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7年福建省高中会考考试大纲12月21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2 11:57  东南快报

  今年9月起,我省26万高一新生进入新课程实验。日前,省教育厅下发了文件,规定从明年起,2006级(包括2006级)以后的高中生,都必须参加全省学业基础会考,凡是应届学生有1门(含1门)以上科目不合格的,不能领毕业证。(内容详见本报11月16日A2版《学业基础会考合格高中才能毕业》一文)

  新课程实验后,必须进行10门课程的会考,那么会考怎么考,将如何进行?昨天,省教育厅印发了《2007年福建省高中会考考试大纲》,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信息技术一门课程的大纲,省教育厅将另行发布。

  语文

  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富有个性的解答

  命题原则:要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做出富有个性的解答。同时,试题要难易适中,杜绝出偏题、难题。

  考试范围: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以及高中语文教科书1-5册的内容。写作部分要求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常见的应用文。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答的形式。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试卷难度:全卷难度值为0.85左右。

  试卷结构:各类题型占分比例:单项选择题约占40%;填空题、问答题约占20%;写作题约占40%。内容占分比例如下:语言知识与应用为20分;文学常识和文学鉴赏为10分;文言文阅读为10分;现代文阅读为20分;写作为40分。

  英语

  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

  命题原则:主要考查学生基本技能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考试范围:不超过现行统编教材的初级中学英语课本第一至第三册和高级中学英语课本第一至第二册的内容。

  考试形式:考试为闭卷笔答,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笔试题中增设口语应用的题型“口语应用”。

  试卷难度:试题的总体难度值控制在0.85左右,容易题、中等题的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

  试卷结构: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类,选择题80分,非选择题20分;其中,单项填空20题,占20分;口语运用10题,占10分;改错5题,占5分;完形填空15题,占15分;阅读理解15题,占30分;单词拼写10题,占10分;书面表达1题,占10分。

  数学

  评分标准要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

  命题原则:试题的考查内容、素材选取、试卷形式对每个学生而言都要体现公平性,制定合理的评分标准,尊重不同的解答方式和表现形式。

  考试范围:现行高中数学教材所规定的必修内容。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答的形式。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考试难度:试题按其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稍难题。三种不同难度的试题分值比为8∶1∶1。试卷的总体难度值控制在0.8左右。

  试卷结构:试卷包含选择、填空和解答三种题型。三种题型所占分数的百分比分别为36%、15%、49%。

  地理

  八成为容易题,自然与人文地理各占50%

  命题原则:体现素质教育的性质,联系我省的实际,把握好试卷的难度。

  考试范围:《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必修)地理》。

  考试形式:闭卷笔答,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

  试卷难度:容易题(难度值在0.8以上),约占70-80%;中等题(难度值在0.5-0.8),约占10%-20%;稍难题(难度值在0.4-0.5),约占10%;试卷的整卷难度值为0.85左右。

  试卷结构:题型分单项选择题(40分)和非选择题(60分)两类。试卷总题量为46-50题。考试内容分布及占分比例为:自然地理约占50%;人文地理约占50%。

  历史

  考中国近现史,部分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

  命题原则:要使绝大多数正常学习的学生能顺利通过考试。

  考试范围:中国近代现代史。凡阅读内容加“?觹”号部分,以及教材中阅读文字(楷体字),未标有“?觹”号的文献资料、图表、注解,“阅读与思考”、活动课,均不列入考试范围。

  考试形式:采取闭卷笔答的形式。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试卷难度:容易题,难度值约为0.8以上;中等题,难度值约为0.5-0.8;稍难题,难度值约为0.4-0.5;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的比例约为8:1:1。全卷总难度值约为0.85。

  试卷结构:选择题30小题,占40%;材料解析题3小题,占30%;问答题3小题,占30%。《中国近代现代史》上、下册约各占50%。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为4:6。

  化学

  增加开放性试题尊重个性

  命题原则: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尊重学生个性和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考试范围:《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必修)化学第一册、第二册》教材及教材中的习题、复习题、总复习题是命题的主要素材和依据。

  考试形式:高中化学会考采用闭卷笔答的方式进行。

  考试难度:容易题(难度值0.8以上),约70%-80%。全卷难度值约为0.85。

  试卷结构:试题知识内容比例如下:(1)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约33%,其中:化学概念、理论约占23%,化学计算约占10%。(2)元素化合物知识约67%,其中: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约占39%,有机化学基础知识约占16%。化学实验约占12%。

  思想政治

  开卷考试,考核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命题原则:难易适当,结构合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

  考试范围:本届考生使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一、二年级《思想政治》上、下册的部分内容及一年来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形式:考试采用开卷笔答的方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试卷难度:全卷难度值约为0.85。

  试卷结构:选择题,约占48%;非选择题约占52%;其中高中一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3%;高中二年级《思想政治》约占42%;时事政治约占15%。

  物理

  打?号内容和“阅读材料”等不考

  命题原则:难易适中,杜绝设置偏题、怪题。

  考试范围:教学大纲所规定的高中物理必修课的教学内容(不包括课本打“?觹”号的内容和“阅读材料”以及“光学”和“原子物理”部分)。

  考试形式:高中物理会考,包括对物理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考查,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

  考试难度:全卷难度值为0.8-0.85。

  试卷结构:全卷满分为100分。第I卷51分,第II卷49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知识结构及占分比例:力学(46±4)%;电学(42±4)%;热学(12±2)%。题型及占分比例:选择题(51±4)%;填空题(包括实验内容)(30±4)%,计算题(包括作图部分)(19±4)%。

  生物

  8大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

  命题原则: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考试内容不超纲。

  考试范围:下列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1.“小资料”栏目;2.“研究性课题”栏目;3.“课外读”栏目;4.选做实验:实验十“制作DNA双螺旋结构模型”以及其他实验的操作部分;5.选学的内容;6.所有的“实习”、“参观”、“调查”的内容;7.“课外生物科技活动”栏目;8.正文中用小号字排版的课文段落。如“无土栽培”、“血脂”等。

  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答的方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试卷难度:容易题约占80%。

  试卷结构:试卷的题型及占分比例:题型分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类,其中,单项选择题占40分,非选择题占60分。试卷总题量:50-55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