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2 12:04  华图公务员

  一、选对资料,培养语感。

  利用寒假的时间充分的培养申论考试的答题语感是非常必要的。申论答题的文体风格实际上与公文的风格是一致的,但比一般的公文要活泼一些,《公务员考试报》、《半月谈》是一个不错的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资料,其中的“半月评论”的文体风格非常值得借鉴。另外,《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党代会文件也是重要的复习资料,《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等文件都需要找来读一读,这些文件都是经过多次推敲的,其语言非常精炼而准确。当然,要想在语言上真正有所突破,简单的浏览是不够的,需要花费时间和气力。如果能够熟读、甚至背诵两到三篇人民日报社论或半月评论,效果是非常好的。

  二、关注社会热点,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

  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通过各种媒体,尽可能多的关注社会热点,掌握其基本的社会背景、理论背景和发展现状。当前主要的热点问题主要有科学发展观、

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荣辱观、自主创新等。按照我的理解,这些问题都围绕科学发展观而展开,科学发展观是党在新世纪的最大的理论成果和理论创新之一。科学发展观包括经济维度、政治维度、文化维度和社会维度。经济维度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等问题,文化维度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文化产业等问题,社会维度的和谐社会等问题都是2007年申论考试的重点方向。在关注这些问题的同时,不但要关注其理论背景,而且最重要的是关注这些问题的发展现状以及针对其问题的具体的解决思路和对策,这些内容很可能在考试中发挥巨大的用武之地。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