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专家分析2007年考研降温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3 13:4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200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有较大增长,然而考研报名人数却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增加,有关专家表示,考研降温主要是因为考生更加理智。

  据记者了解,2007年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将从2006年的260万增长到320万,其中仅有71.4万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考研,占报名总人数的55.7%,仅比去年略有增加。针对这种现象,首都师范大学研招办主任宋军认为,主要原因是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报考研究生时越来越理智,不像前几年,部分毕业生们不能很好地适应就业压力,盲目追逐高学历,认为考研能暂时缓解就业压力。但今年了解到的情况看,很多同学认为,得到较好的工作机会不容易,所以选择先就业。

  原本报考人大法学院的小张说,他11月底被学校推荐到一家事业单位实习,一周后领导有留他的意思,还答应解决户口,事业编制,月薪在2500元左右。他动心了,决定暂且放弃考研先工作。据记者了解,和小张有同样想法的考生还有很多。他们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因为考研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求职,研究生毕业后同样会面临就业问题,晚就业不如早就业。二是大学所学知识缺少实践和检验,先就业将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再有针对地补充,这样的学习才有效率。

  

新东方考研辅导专家周雷说,在经历了几年的持续增长之后,由于本科生毕业求职期望日趋理性,加上硕士生就业前景并不乐观,考研不再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许多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预期和计划也越来越实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